“台杂货”团伙遇海警后调头逃窜,执法舰艇追击控制船舶

2020-09-05 21:10:01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福建海警成功侦破“台杂货”团伙走私案,案值近千万。

随着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黄某落网,福建厦门海警局侦办的“04.01”台杂货走私案成功告破,摧毁了一个盘踞在厦漳海域的走私团伙,实现了对走私“购、运、储、销”全链条打击。据悉,这也是福建海警首起“全链条”打击的“台杂货”走私团伙案。日前,这起涉案总价值近千万人民币的“购、运、储、销”走私案,日前已经侦查终结。

image.png

▲涉案人员指认涉案物品

案情要从今年3月底说起。当时,厦门海警局获悉,在厦漳交界附近海域有船舶疑似进行“台杂货”走私活动。海警执法人员立即开展线索摸排,加大了相关海域的巡逻管控力度。4月初,经侦查发现,嫌疑船舶在东碇岛附近海域活动,厦门海警局立即派出执法舰艇前往目标海域进行查缉。

image.png

▲涉案物品

到达事发海域后,海警执法人员通过研判搜索,发现了一艘无船名号钢质船舶,行迹十分可疑。厦门海警通过喊话表明身份,要求该船停船接受检查,但该船非但没有配合,反而调转方向加速逃窜。执法舰艇立即进行追击,实施强行靠帮成功控制嫌疑船舶。

image.png

▲涉案人员指认涉案物品

经过登船检查,执法人员发现,船舱内装载有大量洋酒、保健品、药品以及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2的濒危珍稀植物小叶紫檀、白沉香木等货物,且随船人员无法提供有效船舶证书及货物合法来源证明。该船船员涉嫌走私犯罪,执法人员当即依法扣押涉案船舶和相关货物。

经过近4个月缜密侦查,厦门海警局近日组织警力对该案负责组织指挥和货物配送等主要犯罪嫌疑人实行布控抓捕,相关人员悉数落网,并对犯罪行为供认不讳。据悉,在该案侦破过程中,厦门海警局共查扣涉案船舶1艘,抓获13名犯罪嫌疑人,查获涉嫌走私“台杂货”2500余件。

目前,案件已侦查终结,近日将移送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来源:中国海警官方微信 福建厦门海警局 潘应榕)

责编:陈亚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