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学排名出炉!中国大学影响力提升 美国整体排名下滑

2020-09-03 13:38:0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美国福布斯网站2日报道称,根据最新发布的“2021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英国牛津大学连续5年蝉联榜单第一名,美国大学整体排名下滑,中国大学排名获得历史性提升。疫情过后,这一趋势将更为明显。

1599111535336743.jpg

图源:新华社

海外网9月3日电 美国福布斯网站2日报道称,根据最新发布的“2021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英国牛津大学连续5年蝉联榜单第一名,美国大学整体排名下滑,中国大学排名获得历史性提升。疫情过后,这一趋势将更为明显。

“2021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前十位中,美国占据了创纪录的八个位置,另外两个位置分别是第一的牛津大学和第六的剑桥大学。美媒称,尽管美国大学在全球前十名的地位有所增强,但掩盖不了英美中等院校长期下滑的事实,亚洲大学特别是中国大学正在崛起。

福布斯报道称,清华大学成为2011年后第一个进入排名前20的亚洲大学。进入前100名的中国大学增加了一倍,从去年的3个增加到今年的6个,排在前200名以内的中国大学有7个,而2016年仅有2个。相比之下,美国大学排名反而逐年下跌,在前200名中失去了4个名额,而排名中间的中国大学和美国大学的参考分数也首次趋同。英国大学也出现类似情况,这似乎是整个地区实力的一个转变。

根据榜单,亚洲在前100名榜单占据了16个席位,这是自该排行榜开始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有13个学校的地位较去年有所提升或继续保持。美媒称,有理由相信,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会加剧这一趋势,虽然对高等教育的全面影响需要几年时间才能显现,但一个最直接的后果已经产生:英美高校国际学生数量减少。

福布斯分析称,长期以来,中国一直是美英国际留学生最大来源国,试想如果更多的学生选择留在国内学习,不仅会影响经济,还会影响人才流动。这对中国大学有利,而对美英同行不利。

哈佛大学首席知识顾问菲尔•巴蒂观察到,全球高等教育正在发生缓慢变化,亚洲大学正在崛起,这一趋势很可能受疫情影响而显现,未来英美大学将迎来巨大挑战,面临着失去国际人才和收入损失的风险,再加上可能出现的长久性全球经济衰退,以及它对大学资金水平的影响,可能预示着全球知识和教育经济开始新一轮洗牌。(海外网 张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张琪、姚凯红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