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又发“中国军力报告” 专家:老调重弹,对台军售谋私利

2020-09-02 11:29:26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朱松岭认为,实质上就是美国为了售卖武器而危言耸听,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来加大售卖武器的频度和力度。

1599017387824652.png

图为美国国防部发布2020年度《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

海外网9月2日电 当地时间9月1日,美国国防部发布2020年度《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报告中扬言,美方基于所谓“台湾关系法”与“六项保证”持续对台军售。台海专家直指,美国每年都要发布所谓“中国军力报告”,意图非常明显,就是通过美国方面的妄自推测渲染所谓‘中国威胁论’,渲染所谓“两岸军力不平衡”,在这此基础之上加大对台军售谋取私利。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在这份长达200页的报告中,美国国防部以六个章节对“中国发展战略”、“军力现代化进程”、“全球影响力”等方面做出了违背事实的评论。其中谈及台海局势的部分,报告蓄意扭曲声称,“解放军可能采取海空封锁、有限军力或强制选项、空中与飞弹攻击、入侵台湾4项行动路线”。报告同时还提到台湾的所谓“防御能力”,声称大陆致力于推动军事现代化,尽管台湾采取重要步骤弥补日增的军事差距,但仍面临许多设备与战备挑战。

“美国每年都要发布所谓‘中国军力报告’,意图非常明显,就是通过美国方面的妄自推测渲染所谓‘中国威胁论’,渲染所谓‘两岸军力不平衡’,然后在这此基础之上加大对台军售谋取私利。”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在接受海外网采访时直指:“与以往不同的是,美国即将举行总统大选,美国军火商是共和党的主要支持者,因此美国政府正逐步加大打台湾牌的力度。”

朱松岭指出:“‘八一七公报’中明确提到,美国向台湾出售的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不超过中美建交后近几年供应的水平,逐步减少对台湾的武器出售,经过一段时间最终得到解决。因此,美方所谓以‘台湾关系法’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为基础的‘一个中国原则’违背了对中国的承诺。美方以美国国内立法的手段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对中美关系、两岸关系都产生了恶劣影响。”

至于报告臆想出“大陆武力攻台”四大路线,朱松岭认为,实质上就是美国为了售卖武器而危言耸听,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来加大售卖武器的频度和力度。“蔡英文上台之后,美国连续七次对台出售武器,值得注意的是,武器逐步从防御型转向攻击型,实际上类似鱼叉、飞弹类的攻击型武器对于民进党当局没有任何意义,只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国的一些企业无法生存下去,因此美国政府就要民进党当局来埋单,为美国企业纾困。”

朱松岭强调:“这是美国政客通过渲染所谓‘大陆武力攻台’向民进党当局兜售武器的老调重弹,同时为自己的选举捞分数。当前两岸局势紧张,美国大打台湾牌,发布报告所谓‘中国军力报告’,向‘台独’释放了错误信号,也将对两岸关系产生负面影响。”

此前,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8月26日向联合国提议,举行一次由美国、俄罗斯、中国和欧盟领导人参加的核裁军峰会。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就回应,我们赞赏哈方以及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本人为推动建立无核武器世界所做的努力。中方一贯主张最终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同时,中方认为,核裁军应遵循“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和“各国安全不受减损”的原则,循序渐进加以推进。

赵立坚强调:“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在核裁军方面负有特殊、优先责任。当前,国际核军控体系正面临严峻挑战。美国应当以负责任态度回应俄罗斯的积极呼吁,延长《美俄关于进一步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措施的条约》,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大幅削减核武库,为其他国家参加核裁军谈判创造条件。”(海外网 朱惠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朱惠悦、姚凯红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