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助理国务卿公开提及对台“六项保证”,外交部回应

2020-09-01 16:17:50来源:澎湃新闻
生成海报
字号:

微信截图_20191206195529.png

9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8月31日,美国助理国务卿史达伟在美智库传统基金会主办的视频论坛上称,近40年来,美政策一直以“与台湾关系法”、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以及里根总统对台“六项保证”为指导。美已解密里根时代的对台“六项保证”,这些保证至今仍有效。美最新举动并非政策转变,而是在“一个中国”政策框架内进行的一系列重大调整之一。史达伟称美正与台湾建立新的双边经济对话,旨在加强对台关系,支持其应对中国压力。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和根本前提。美国当年单方面制定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以及美方所谓对台“六项保证”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是完全错误和非法无效的。中国政府从一开始就坚决反对。美方应该遵守的是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而不是什么“与台湾关系法”或者“六项保证”。

我想强调,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任何人都不能低估中方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和意志。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提升美台实质关系,停止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停止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澎湃新闻记者 于潇清 汪伦宇)

责编:陈亚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