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买完武器又买猪,蔡英文拿台湾当特朗普选战卒子

2020-09-01 12:28:27来源:参考消息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参考消息网9月1日报道 台湾联合新闻网8月30日发表题为《蔡英文拿台湾当特朗普的选战卒子》一文,作者为程平。文章摘编如下:

台当局“驻美代表”萧美琴在到美国履新后与媒体座谈,被问到特朗普若在大选中打出“台湾牌”时强调,“台湾一向不是谁的牌”。萧美琴其实只是在玩文字游戏,蔡英文当局买完武器又买美猪,就证明台当局只是特朗普在大选中的卒子。

就算在特朗普眼中,台当局与中国大陆的分量,犹如“笔尖”与“办公桌”的差距,但特朗普为了选举利益仍然“拉台反中”,硬要拿笔尖去戳办公桌;蔡英文当然不能错过特朗普送来的枪,加足火力,好彰显坚实的所谓“伙伴关系”。

因此,当特朗普为了阻挡中国大陆扩张势力,继续美国在所谓印太的霸权地位,不断升高美中军事对峙,蔡英文当局也能以加强防务为理由,拿大笔预算向美国买武器,就连射程、速度、杀伤力与“雄二”类似的“鱼叉”导弹,也要花800亿元(1元新台币约合0.23元人民币——本网注)替陷于困境的制造商波音公司纾困。难怪特朗普会说:“不会让波音倒。”

买了武器,还要照顾美国南部农业州的特朗普票仓。蔡英文说,开放美牛美猪进口与美国大选无关。但共和党籍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吉姆·里施说,盼望他的选区爱达荷州能有更多农产品借此管道与台湾地区贸易;爱达荷同样也是特朗普票仓。

更妙的是,蔡英文当局为了平息进口美猪所引发台湾地区猪农的不满,成立规模百亿元的养猪产业基金,稳定猪农收益。但台湾开大门让美国猪农赚到钱,帮特朗普解决问题,蔡英文当局再拿岛内民众缴纳的税金去帮助台湾地区猪农,岂不是拿岛内民众的血汗钱帮特朗普打选战。

就算我们在农业上让步,高科技业也要听特朗普的。台积电无合理理由赴美设厂,也传出是美国政府与蔡英文当局同步游说的政治考量。这样的结果,虽然可以让台积电稳住美国市场,但在美中贸易冲突下,台积电在大陆的业绩也恐将随之蒸发,只因为特朗普要让美国再次强大。

蔡英文说,现在开放美牛美猪进口应该是最有利的时机。但科学标准没变,美国要求的贸易公平条件依旧,唯一只有美中对峙背景下,蔡英文当局决定在全球经贸供应链重组中选边站。只不过,卒子过了河,更多时候会因为主帅要顾全大局,被迫牺牲。

责编:李晓航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