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德大使谈当前中美关系:中国做好了爬坡过坎、经历风雨的准备

2020-08-31 06:41:34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66.jpg

海外网8月31日电 据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微信公号消息,8月29日,德国首都电视台(Hauptstadt.TV)播出《欧洲时报》近日对吴恳大使进行的视频采访。采访全文译文如下:

一、请问您如何评价中德抗疫合作?

吴大使: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团结合作是最有力武器。疫情发生以来,中德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战略沟通与合作,两国政府、企业和社会团体等积极相互捐赠。中方为德在华官方采购提供了便利,大量防疫物资通过“空中桥梁”从中国运到了德国。两国医疗卫生专家多次视频交流经验,相关企业合作推进在华开展疫苗临床试验。两国民众也自发以多种方式彼此“力挺”,涌现出许多守望相助的感人故事。

目前,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中德两国经济社会运行逐步恢复正常。两国均致力于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并在中欧间率先开启人员往来“快捷通道”,已有数千名德国企业人士顺利返回中国。中方还在不断采取措施,进一步便利双方人员往来。两国在多边层面也加强紧密协调,坚定支持世卫组织,推进国际公共卫生合作,为全球抗疫发挥了正能量。

二、如何评价当前的中德关系?

吴大使:中德互为全方位战略伙伴,近年来双边关系总体保持高位运行。德国是中国在欧盟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也连续四年成为德全球最大贸易伙伴。据德方统计,今年6月德同美英等国贸易普遍下降,但对华贸易反而大幅上升,中国市场日益成为德国经济走出疫情阴影的重要动力来源。着眼“后疫情时代”,中德尽快重启各层级、各领域对话,加强广泛领域的务实合作,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

三、中德“一带一路”合作将带来哪些机遇?

吴大使:“一带一路”合作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中德共建“一带一路”顺应时代潮流、符合现实需求、合作潜力巨大。中欧班列是中德共建“一带一路”最富成果的项目,在欧亚地区大面积停航断航、全球经济和供应链受到疫情冲击的背景下,中欧班列实现逆势增长,上半年开行数量同比增加36%,成为中德货物运输和防疫物资保障的大通道,是名副其实的“生命之路”。中方愿同包括德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将“一带一路”建设成深化互利合作的“机遇之路”。

四、请问中方如何看待中欧关系?中方对德国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有何期待?

吴大使:中国始终以积极、建设性心态看待欧盟和中欧关系,始终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支持欧盟发展壮大,乐见欧盟在国际上发展更大作用。中欧共识远大于分歧,合作远大于竞争。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欧应该做维护全球和平稳定的两大力量,做推动全球发展繁荣的两大市场,做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的两大文明,推动“后疫情时代”中欧关系更加稳健成熟,迈向更高水平。

当前正值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的欧洲之行,新冠疫情缓解后王毅国委首次出访即选择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国家,充分体现了对中欧关系的重视。中方期待通过此访达到三个目标:一是共同落实好中欧领导人共识,积极推进双方重要政治、经贸议程。二是同欧方就应对疫情、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深化合作,进一步探讨在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新兴领域的合作。三是对外共同发出维护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的一致声音,为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德国政府将欧中关系确立为外交优先议程,我们对此表示期待。祝愿德国轮值欧盟主席取得成功,希望在此期间中德、中欧合作取得更大的发展。我们愿同德方和欧方一道,推进中欧系列重大政治议程,推动中欧关系迈上新台阶。

五、如何评价当前的中美关系?

吴大使:当前,中美关系正面临建交以来最严峻的局面,根本原因是美国国内一部分政治势力出于对中国的偏见和仇视,利用手中掌握的权力,编造各种谎言恶意抹黑中国,制造各种借口阻挠中美之间的正常往来,甚至试图将中美关系推向所谓“新冷战”。这种危险做法是在开历史倒车,不仅损害中美两国切身利益,也危及世界稳定与繁荣。

中国的对美政策保持着连续性和稳定性,始终愿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精神,与美方共同构建一个协调、合作、稳定的中美关系。同时,我们也做好了中美关系爬坡过坎、经历风雨的准备,愿以冷静和理智来面对美方的冲动和焦躁。

我想强调,中国从不输出意识形态,从不干涉别国内政,但坚定捍卫本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自身的正当发展权益。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持之以恒做世界和平的推动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六、如何看待德媒涉华报道?对“中国新闻”栏目有何期待?

吴大使:中国是一个有56个民族14亿人口的大国,国土面积比所有欧盟成员国面积之和的2倍还多。中国发展日新月异,每天都有数不尽的“中国故事”和“中德故事”等待你去发现。很多德国朋友去了中国后都反映,他们看到的中国与德国媒体报道的、与此前想象的中国完全不同,这既体现了德国民众的对华“认知赤字”,也与部分媒体片面甚至不实报道有关。希望“中国新闻”栏目能够通过全面、客观、深入的介绍,向德国观众传递一个真实的中国图像。

责编:张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