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港分子畏罪潜逃风险高 专家批:心里有鬼才会怕

2020-08-27 08:20:39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1593502033307329.jpg

资料图:乱港分子(港媒)

海外网8月27日电 近来,多名有重案在身的乱港分子,趁被拘捕前或获保释期间潜逃离港,至今不归,导致难以追究其法律责任。香港法律界人士及市民纷纷呼吁,应让违法祸港者付出应有代价。

据香港大公网27日报道,从2016年旺角暴乱到2019年的黑暴,以至今年六月底香港国安法通过前后,多名涉嫌触犯严重刑事罪行的“反中乱港”分子潜逃海外,至今都未投案自首。部分人一度被捕上庭,但在法庭准许保释后离港不归;还有人在被多番质疑涉嫌犯罪之下,迟迟未被拘捕讯问。

部分潜逃者包括:涉及2016年旺角暴乱案的黄台仰、李东昇、李倩怡;涉及2019年湾仔非法集结案的陈家驹;涉及2019年强闯立法会大楼破坏案的梁继平;涉及今年触犯香港国安法的罗冠聪、郑文杰、刘康、张崑阳等。

1594860196552318.jpg

资料图:乱港分子(港媒)

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副主席、法学教授傅健慈认为,根据近年经验,涉嫌触犯严重刑事罪行的“反中乱港”分子,往往具有极高的潜逃风险,而且至今未见自愿返港投案自首者,故执法机构和司法机构都要加强把关,以免损害司法公正;若让罪犯逍遥法外,会对社会带来极坏影响。

傅健慈强调,最近法庭拒绝黎智英保释期间离境及不准涉嫌触犯香港国安法的唐英杰保释,以及警方及时在机场拘捕曾以利器刺伤警员的暴徒,均对社会上肆意违法施暴的歪风起到警示作用。而对于部分人鼓动所谓“寒蝉效应”,他反驳说,心理有鬼才会害怕。

还有香港市民表示,希望有关当局严正执法,不能让搞乱香港的“反中乱港”分子轻易“走佬(逃跑)”,必须令这些人依法付出相应代价,还社会一个公道。市民认为,过去香港社会习非成是,对违法、暴力行径太过纵容、姑息,面对“反中乱港”分子的嚣张气焰,除了有香港国安法等法律支撑,执法和司法部门也须紧守岗位、做好执法司法工作,共同守护香港这个家。(海外网 吴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吴倩、姚凯红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