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黑港府免费普检,自己却收费检测?港媒细数"揽炒派"五宗罪

2020-08-23 09:11:39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香港《文汇报》23日消息称,“揽炒派”组织“屯门社区网络”日前不断抹黑中央支持、特区政府推出的免费普及社区检测计划,自己却搞出一个收费的所谓“民间检测”。港媒发现“民间检测”漏洞百出,无疑是为做政治大戏摆市民上台,以市民健康作赌注,为防疫抗疫工作添烦添乱。

1598145207854298.jpg

“民间检测”点人流稀疏、反应冷淡。(图源:文汇报)

海外网8月23日电 香港《文汇报》23日消息称,“揽炒派”组织“屯门社区网络”日前不断抹黑中央支持、特区政府推出的免费普及社区检测计划,自己却搞出一个收费的所谓“民间检测”。港媒发现“民间检测”漏洞百出,无疑是为做政治大戏摆市民上台,以市民健康作赌注,为防疫抗疫工作添烦添乱。

港媒记者22日到“屯门社区网络”所谓“民间检测”的其中一处地点卧底调查,细数主办者“五宗罪”:现场并没有为参与检测市民做基本的体温测试,随时检测变染疫,罔顾市民健康;现场并无注册医生问诊转介,涉违反专业操守;工作人员对采样方法毫无认识;有关测试采用单一的检测方法,被专家指准确度低;市民若要获取有检测报告,即须向检测机构提供身份证号码,资料随时外泄,而主办者口口声声会销毁个人资料等种种说辞根本无从监察。

工作人员全副武装 市民零防备保障

香港《文汇报》记者22日卧底调查发现,虽然现场工作人员都穿着全套防护衣物,包括面罩、口罩、手术袍等,但到场的市民就连全港基本出入各个地方都需要的体温测试都没有,也没有提供酒精搓手液消毒。

由于该检测服务并非由政府安排,政府早前已声明,根据香港医务化验师管理委员会发布的《注册医务化验师专业守则》,须在注册医生/牙医的转介情况下,才可以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否则涉事的医务化验师可能会被视为违反专业守则。然而,港媒记者在现场全程无接触到任何注册医生,向工作人员查询样本的采集方法,相关工作人员也只是敷衍了事,让记者自己看须知,自行查阅卫生署介绍。

对个人资料的处理涉嫌违反诚信原则

随后,工作人员在港媒记者要求下,展示参与检测者可获发的检测报告样本。记者发现,检测报告样本详列检测者的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个人资料,随即向工作人员质疑做法是否违反“屯网”早前声明“化验所并不会持有任何化验样本的个人资料”的承诺,工作人员才改口称,个人资料仅用于发出检测报告,若有需要,也可特别为检测者安排没有个人资料的报告。

新界社团联会总监巫成锋认为,有关“揽炒派”对个人资料的处理更令人质疑,涉嫌严重违反诚信,市民一定要小心。

改期无通知 检测方法被指准确度低

事实上,就连其检测时间都朝令夕改。该检测于21日前接受屯门区内居民网上登记,确认电邮显示参加者可于22日中午12时起到指定地点领取样本瓶。不过,港媒记者按时到达后,发现办事处未有任何动静,其后“屯网”才在脸书上宣布“因突发事故‘民间检测’须延迟于1点正开始。”但就从未有发电邮、短讯或电话通知。

香港医务学院行政院长刘少怀接受采访时指出,“屯网”的检测计划采用深喉唾液采样的方法不严谨,或影响检测的准确度。反观政府的社区普检,是由医护人员采鼻腔拭子和咽喉拭子,更为专业可靠,准确度自然提高。

至于采样地点,刘少怀认为采样时的防感染规格应参考诊所,入场时要接受体温检测,地方要有足够的空气流通,且不应聚集过多人,否则若当中有潜在病人,随时会由检疫变“传疫”或“染疫”。

检测数量有限 筛查效果近乎为零

刘少怀还认为,政府的社区普检是希望在短时间内为全港市民进行一项大型的筛查,以找出潜在疫情风险,所以政府是动用了额外资源去操作,是民间检测不能匹比或替代的,“政府有更多资源,再加上内地提供支持,先做到几百万个;‘屯门社区网络’能做几个?如果就做一两千个,那还叫什么筛查,可能连一个小社区都筛查不了,对于找出无症状感染者的几率近乎为零。”

检测机构无认证 技术产质无保证

“屯门社区网络”一直不愿透露所谓“民间检测”的检测机构背景,《文汇报》记者终于在追问下获知机构为“E……Medical Laboratory”。翻查该机构背景,记者发现该机构不仅不具备“揽炒派”一直质疑中资检测机构未获的认证,且技术及产质均无保证,有董事更身兼中资检测机构的董事,并负责中央支持、特区政府推出的社区普及检测计划,与有关人等标榜的“去内地化”完全不一致。

“揽炒派”连日来挑骨头质疑社区普检计划的中资检测机构未获“香港实验所认可计划”(HOKLAS)认证,虽然已有专家指出该认证不是强制要求,但“揽炒派”仍死咬不放,但最讽刺是“揽炒派”自己物色的检测机构,同样没有该认证,双重标准不言而喻。

不少化验界人士明确指出,“去内地化”不切实际,因为内地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检测技术领先,不少香港检测机构已与内地机构有合作,进行技术融合,所以不可能做到“去内地化”。港媒称,“屯网”没有公开该检测机构大名,也是因为他们明白“去内地化”是不可能的,唯有隐瞒不讲,但就有欺骗参加者之嫌。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葛珮帆表示,“屯网”推出的所谓“民间检测”除要收费外,质素及准确度亦成疑,很有可能仍市民获得错误的检测结果,更会令其放松警惕,可能导致疫情在社区爆发。葛珮帆还批评有关人等故意隐瞒事实,以失实声明误导市民,更有借故套取个人资料之嫌,令人怀疑是否会将资料用作不当用途,除了严重违反诚信,更涉嫌欺诈,执法部门应该彻查。(海外网 张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张琪、姚凯红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