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多家出版社修订高中通识课本,删除煽暴等表述

2020-08-19 02:00:01来源:北京日报
生成海报
字号:

香港高中核心科目之一的通识教育科,以往被批评教科书内容偏颇、有漏洞等,对学生产生误导。8月17日,多家参与“自愿送审”的出版社陆续上传课本修订后的勘误表。当中“今日香港”单元的修订最为明显,包括删除、修改“煽暴”表述、修订多幅讽刺政府的漫画等,并指出违法行为须承担法律刑责。

香港多家出版社修订高中通识课本(资料图) 图源:香港文汇报

雅集出版社有限公司的《新高中通识教育系列》,书中多个“本土”字眼改为“本地”,部分政治组织的名字,例如“本土民主前线”及“香港众志”等也被删除。香港教育图书公司在课本中加入“参与者进行此违法行为后,须承担相应的法律刑责”,并在多处强调不可违法、守法是公民责任等内容。

龄记出版有限公司的《高中新思维通识》在影响香港居民建立身份认同章节的有关经济因素方面,加入“内地的经济发展蓬勃,为港人提供大量机遇,以‘香港人’的身份参与国家的发展。香港居民是同时认同‘香港人’和‘中国人’的身份”等内容。

对此,香港特区教育局回应称,参与专业咨询服务的出版社,已按相关部门提供的意见,完成修订工作,正陆续上传有关教科书的修订内容,让广大师生知悉。教育部门将参考此次经验,考虑加强该科的素质保证措施,包括课本送审的可行性。

香港立法会议员、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主席叶刘淑仪此前对北京日报客户端表示,香港的一些学校,比如在幼儿园、小学、中学里教学使用的教材,很多都有挑起仇恨国家的文字与材料。“这些乱象背后,其实都是因为教育出了问题。教育影响了一些年轻人的思维,我认为这也不仅仅是靠刑事的条例或处罚可以纠正处理的,教育需要做出改变。”而谈及教育改变,叶刘淑仪认为,香港教育要走出困局,至少需要5到10年。

责编:张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