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武装攻占莫桑比克北部重要港口 威胁非洲最大融资项目

2020-08-15 09:03:20来源:央视网
生成海报
字号:

莫桑比克北部的德尔加杜角省过去两年来频繁受到与“伊斯兰国”有关联的极端武装袭击。极端武装分子连日来多次向德尔加杜角省的港口小镇莫辛布瓦发起进攻,并于12日攻占了这个小镇。极端武装还声称他们占领了小镇附近的两个军事基地,获得一批机关枪和火箭弹等武器。

△港口小镇莫辛布瓦位于莫桑比克北部

德尔加杜角省附近海域是莫桑比克天然气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上月,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决定投资149亿美元,投资该区域一个大型液化天然气项目,包括开采近海的一个天然气田以及建设一座年产量1310万吨的液化厂。据路透社报道,这也是非洲有史以来最大的项目融资。该项目位于莫辛布瓦以南60公里处,而这个小镇的港口将被用于向项目上运输货物。由于莫辛布瓦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今年以来极端武装已经多次袭击了这个小镇。目前还不知道极端武装的袭击是否会对这一投资项目造成负面影响。

△莫桑比克北部德尔加杜角省附近海域天然气资源丰富

莫桑比克总统纽西到德尔加杜角省省会彭巴视察,他向军队致以慰问,表示相信军队可以击败极端武装,并认为当地的局势对于该国天然气资源的开发不会构成威胁。莫军方表示仍在与极端武装战斗,希望能尽快夺回这个小镇。由于当地与外界的通讯已经全部中断,目前尚无法得知莫军队是否已夺回该镇。

△莫桑比克总统纽西14日看望在与极端武装冲突中流离失所的当地民众

莫桑比克总统纽西表示,他相信军队能够在与极端武装的战斗中获得胜利。然而不少分析人士却不这么认为,他们普遍认为极端武装装备精良,军事素质也不低,莫桑比克军队恐怕无法在短时间内剿灭极端武装,因此寻求来自南共体、非盟或联合国的军事支持是非常重要的。截至目前,还没有任何国际组织表示将向莫桑比克提供军事援助。

有分析认为,极端武装之所以会在莫桑比克北部站住脚跟,除了“伊斯兰国”对当地青年进行渗透等原因之外,当地失业率高企、民众对政府的不满等因素也是重要原因。(总台记者 高俊雅)


责编:周璇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