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又盯上81所孔子学院?有人担忧可能会进一步加剧中美紧张关系

2020-08-14 07:12:05来源:环球时报
生成海报
字号:

【环球时报记者 王盼盼】美国彭博社13日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国务院最早将于当天宣布,要求设立在美国各高校的孔子学院必须登记为“外国使团”。该人士表示,这一决定意味着,孔子学院被认定为“由外国政府实际拥有或有效控制”的机构,将受到与中国大使馆和领事馆类似的行政管理要求。

路透社13日称,美国国务院和其他政府机构没有回应记者的置评请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会消息人士称,他确实曾听闻此事。报道称,这不是美国第一次对孔子学院动手,2012年,美国国务院曾签发一份公告,规定在美孔子学院必须申请美国“认证”,成为正式课程的一部分,且禁止中方教师和志愿者在美国中小学的孔子课堂教学。这也不是美方第一次将中国有关机构列为“外国使团”,今年2月和6月,美国国务院分别将9家中国媒体分两批列为“外国使团”。根据美国《外国使团法》,一旦被登记为“外国使团”,就必须向美国国务院上报所有工作人员名单及旗下物业。知情人士透露,新规表明特朗普已将孔子学院视作重大威胁,将对其进行严格管理。有评论称,特朗普政府加大对孔子学院的审查力度,可能会进一步加剧中美两国间的紧张关系。

孔子学院是中外合作建立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致力于开展汉语教学和中外教育、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据国家汉办网站介绍,自2006年以来,美国共设立81所孔子学院和13个孔子课堂,合作高校有斯坦福大学、马里兰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

报道称,尽管孔子学院授课内容基本上避免涉及历史、政治和时事话题,而且大多数孔子学院课程在美国高校内并非必修课,也不涉及学分,影响力非常有限,但批评人士仍将其称为中国扩大影响力的工具。报道称,美国的孔子学院长期以来一直是一些鹰派政客的攻击目标,如美国参议员卢比奥曾呼吁其选区佛罗里达州的高校关闭孔子学院,称其为“中国政府运作的、利用汉语和文化教育为工具、扩展中国政治影响力的项目”。去年2月,美国参议院曾发布一份针对孔子学院的调查报告,称这些机构试图影响美国公众意见,应该加以限制。

对于美国的无端抹黑,中国外交部曾多次表示,所有美国孔子学院都是由美国大学自愿申请,中美高校本着“相互尊重、友好协商、平等互利”的原则合作成立的。所有这些孔子学院的日常运营和管理合法合规、公开透明,为促进中美人文交流作出重要贡献,受到了各方广泛好评。美方个别人和个别机构毫无根据地将孔子学院这一正常的中美教育交流项目政治化,表现出典型的冷战思维。


责编:袁如霞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