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全民检测如何展开?港检测认证局:混合样本检测一定成功

2020-08-08 11:16:18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于常海强调香港民间主导的全民检测,最重要是政府的配合及支持。

linminer_f61fcd13d495f42e559efe3514cb8e34.jpg

图源:港媒

海外网8月8日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7日宣布免费为全港市民进行自愿性新冠病毒检测,最快在两周后实施。香港检测和认证局主席、香港生物科技协会主席于常海8月8日表示,若本地公私营机构能大规模采用混合样本的检测方法,全民检测一定会成功。

据香港大公文汇全媒体报道,于常海提出,在疫苗尚未成熟下,香港当务之急是以全民检测,找出隐形患者,打断病毒的传播链,使用混合样本方式作检测,能节省检测成本及时间。他指出,混合样本检测是将被检验者分成多个小组,小组的样本被混合而一次过做检测,一旦发现有阳性个案,再从该小组抽出来逐个覆检,例如将10人组成1个样本去检验,就可以将全港800万人次降到大约80万次检测,现时美国、德国及中国内地都已采纳混合样本检测。

对于执行全民检测时的品质控制、物流分配、资料保密等问题,香港检测及生命科学界已解决,于常海强调香港民间主导的全民检测,最重要是政府的配合及支持。他认为,只有找出大部分隐形患者,香港才能从社会零确诊者及零隐形患者的基础上重新部署防疫工作,实践香港重新出发。

7日下午3时林郑月娥召开记者会宣布,港府将免费为全港市民进行新冠病毒检测。考虑香港的具体情况,特区政府将采取“三管齐下”的策略:病毒检测、特定群组检测、普及社区检测,预计两周后开始展开。“至于用什么最适合的采样、集中检测(的方式),今天不能完全交代更多细节。”

林郑月娥表示,全民自愿检测安排上,港府会采取五原则,第一以相对短时间内提供免费检测服务;第二保持社交距离原则,以避免人群聚集及排队的安排;第三必须便民;第四尽量确保整个流程安全、有序,回收过程全程会追踪;第五保证资料安全,化验室完全不知样本提供者的个人资料、身份。(海外网 朱惠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朱惠悦、魏雪巍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