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生返台政策惹众怒 陆委会与台教育部门慌忙互相“甩锅”

2020-08-07 10:36:24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1596767806836990.jpg

图为潘文忠(左)和陈明通(右)

海外网8月7日电 民进党当局政策“发夹弯”创纪录,台教育部门8月5日发函宣布全面开放应届毕业生以外的境外老生来台检疫就学,当天傍晚就公告“因两岸考虑”,陆生被排除在外。陆生入境政策朝令夕改,引发各界哗然,或许是不知如何面对质疑,陆委会与台教育部门玩起“甩锅”伎俩,慌忙互指对方“失当”。

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陆委会“主委”陈明通6日在台立法机构辩解,陆配子女、陆生入境的开放时间点,都要提报“边境管理会议”处理,但台教育部门未体察最新疫情,未将陆生入境案提报该会讨论,就对外宣布松绑。

陈明通声称:“不管是‘小明们’或是陆生入境管理,都要提报由台行政机构的‘边境管理会议’裁定,但教育部门却将过往通过的‘旧案’(6月的决议)推出,这样不太妥当。”陈明通还提到,指挥官陈时中也说疫情升温,并宣布八大场所强制戴口罩,配合整体疫情发展,防疫须有最优先考量,因此,教育部门虽开放境外学生能入境,但陆生这部分,“我们较持保留态度”,因为还是要采分流措施。

另一方面,台教育部门则将矛头指向陆委会,称陆委会有两岸关系的考量。台教育部门负责人潘文忠6日受访同样“甩锅”称,这次决议是“两岸事务主管机关认为要审慎,教育部门尊重这样的建议”,两岸事务主管机关如果在情势观察上有所提醒,教育部门可做进一步会商。

一名台教育部门官员说,6月时教育部门参与至今唯一一场跨部门会议,当时就已决议开放原则,包括从应届毕业生、旧生、新生依序开放,疫情低风险国家和地区优先开放,以及入境要优先住检疫旅馆三大原则。台教育部门都循此会议决议开放,没有不尊重跨部门决议。

台湾“中时电子报”发表题为“发夹弯太难看”的评论文章指出,民进党当局出现政策“发夹弯”的前例屡见不鲜,根本不是新鲜事,但过去政策要转弯,时间再快,好歹也有点转折过程,而且还得遮掩一下,不要搞得太难看。而像这次开放境外生来台就学,唯独排除陆生的转弯法,让人大开眼界。

文章表示,不要觉得不可思议,这个像是整人游戏般的决策、宣布与改变过程,真的就出现在民进党当局的运作中。教育原本应是两岸交流中最中立的一环,如果连这块净土也失守甚至遭到扭曲,对两岸关系的冲击将会更深。如今全球疫情正蠢蠢欲动,民进党当局却在政治魔障的干扰下,既践踏专业,也不顾现实。

文章痛斥:“全球疫情最严峻之一的美国卫生部长访台,入境可以免隔离就在台趴趴走,台商及小明只是要回家,却千辛万苦不可得。防疫见了美国高官就转弯,没有选票、最弱势的陆生也被弯掉,同样是转弯,待遇却有天壤之别。”

自疫情发生以来,台教育部门政策一再更改。先是通知陆生1月26日起暂缓赴台,又通知新学期开学延后至3月初、陆生可于2月中旬赴台后集中隔离两周,再要求所有陆生和港澳学生暂缓赴台,这次单单把陆生排除在外。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8月6日表示,从疫情发生至今,我们十分重视大陆学生返台就读受阻问题,支持陆生维护正当权益,并及时协助解决陆生赴台相关实际问题。而民进党当局出于政治私利,一直针对在台就读陆生刻意采取歧视性措施,以种种借口进行政治操弄,一再制造障碍阻挠陆生返台就读。8月5日,民进党当局宣布开放应届毕业生以外的境外学生返台就学,却唯独把陆生拒之门外,再次严重损害陆生正当权益。

马晓光强调,民进党当局伤害同胞感情、制造两岸对立的恶劣行径,已受到岛内舆论的质疑和抨击。他们栽赃污蔑、恶意歧视的做法,最终只会反噬自身。奉劝民进党当局正视民意,切实尊重和保障陆生返台就读的正当权益。(海外网 朱惠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朱惠悦、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