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深一度:又玩“双标”,美国的“人权”戏码还能演多久?

2020-08-05 17:07:06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图片2.png

特朗普与蓬佩奥(图源:GETTY)

“逢中必反”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最近又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当地时间8月3日,蓬佩奥发文造谣称,“中国共产党正在寻求将香港国安法适用于世界各地,这是破坏人权和基本自由的极端尝试。”

不过这条推文在评论区“翻了车”。一位网友评论称,美国政府通过扼杀、歪曲、制裁等手段,对其他国家进行施压,这才是真正的独裁统治。有分析认为,美国政客假装关心香港的“人权”,却对本国民众深陷种族主义、新冠疫情和失业潮的境遇视而不见,这十分虚伪。

蓬佩奥真的关心香港“人权”?

蓬佩奥口口声声称“美国与香港人民站在一起”,但他真的关心香港“人权”吗?连日来,香港新增确诊病例破百。疫情源头不明、社区传播持续、医疗资源紧缺,香港防疫遭遇“1月以来最严峻局面”。据香港电台等港媒4日消息,香港特区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表示,香港新增确诊病例80例,其中本地确诊75例,境外输入5例。香港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670例。目前累计死亡病例为41例。

令人诧异的是,蓬佩奥之流对此似乎毫不关心,反而对香港为保护香港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而推迟立法会选举的决定指手画脚。7月31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宣布,因疫情严峻,原定于今年9月6日举行的立法会选举延后一年举行。蓬佩奥立刻危言耸听,妄称“香港可能将永远也不能就任何议题、任何候选人进行投票”。

图片3.png

《南华早报》报道截图

更为可笑的是,就在香港特区政府前宣布推迟选举的前一天,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推迟今年11月3日总统选举的可能。香港《南华早报》4日刊文称,香港特区政府没有公开质疑过美国的大选,美国同样不应该干涉香港内政。针对香港立法会选举延期一事,香港人考虑到疫情状况,自行决定是否推迟立法会选举。蓬佩奥和美国政府没有权利干涉。

蓬佩奥的一系列涉港言行引发香港市民普遍不满。据香港文汇网报道,香港市民团体“反黑金反‘港独’关注组”及“同心护港”4日下午前往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强烈谴责其粗暴干涉香港选举事务。香港市民代表表示,美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已经超过480万人,希望蓬佩奥将重心放在防控本国疫情上,不要再以子虚乌有地谎言抹黑中国。

“双标”言论引发舆论不满

对于蓬佩奥就香港国安法的不当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用四个“无知”来驳斥。他表示,在香港国安法问题上,蓬佩奥之流之所以跳得这么高,是因为他们不能再像过去那样为所欲为,肆无忌惮地从事破坏中国主权和安全的活动。

一直以来,美国通过断章取义,曲解香港《基本法》的某些条款并隐瞒实质内容,罔顾香港是中国的合法领土这一基本事实。希腊专栏作家、国际关系和中国问题专家海尔博士分析称,美国长期以来对“美国国家安全”有着最广泛的解释,却不承认其他国家有权自己决定自身国家安全的界限。

“美国指责中国通过的香港国安法是侵犯公民自由。对比美国自身,却以国家安全名义极大削弱本国公民自由,特别是‘9·11’事件之后,美国通过了《爱国者法》《外国情报监视法》等,大规模监控通讯和搜集情报,并提高移民官员的自由裁量权,以拘留和驱逐外来移民。”海尔博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表示。

图片4.png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对于美国在香港国安法上展现的“双标”,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布鲁金斯学会美国跨大西洋政策专家托马斯·赖特(Thomas Wright)的观点表示,鉴于美国总统“并不在乎外国的民主、人权或自由”,美国还声称自己代表自由世界,简直“太荒谬”。香港《南华早报》网站曾发表作者卢纲的文章指出,关于香港的选举、警务、治理和其他一切问题,美国根本没有道德威信指导别人。

蓬佩奥“双标”言论也引发了美国国内舆论的不满。《大西洋月刊》认为,蓬佩奥说一套做一套,他声称美国将组织自由世界,自己却在疏远并从根本上破坏自由世界;他鼓吹民主,却在(美国)国内支持并煽动破坏民主。文章称,到目前为止,蓬佩奥以及美国政府最大问题是他对自由世界本身一无所知。

对于美方持双重标准干涉香港事务,多位港府官员发文斥责。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指出,美国出于自身的政治考量,以人权、民主和自治为藉口,违反国际法推出措施,目的是借香港问题制造事端,打击中国。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美方在自己国内时常强调国家安全,却不许其他国家合法地保障自身安全和权益,这是典型的双重标准及霸权主义行径,对此我们坚决反对。

“美国政治腐朽的代价”

借“人权”之名插手香港事务只是以蓬佩奥为代表的白宫政客抹黑中国的一个侧面。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日发布一篇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的文章,内文抨击蓬佩奥等美国政客“妖魔化”中国的做法。文章提到,“阴谋论”长期以来一直是特朗普政府的名片,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负责牵头部署这些涉华政策。

图片5.png

CNN报道截图

就在一些美国政客在科技贸易、意识形态、社会制度等多领域对中国发起全方位攻击之时,美国民众的危机感却与日俱增。美国外交学会会长理查德·哈斯曾尖锐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疫情带给经济的冲击以及“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抗议活动这三重危机之下,美国呈现在世人面前的混乱,使其曾经炫耀的“山巅之城”形象渐行渐远。

“美国抗疫成了一场国家批准的杀戮。”《华盛顿邮报》的一则报道触目惊心。美国知名政治学者弗朗西斯·福山认为,疫情蔓延和大量本可避免的死亡是“美国政治腐朽的代价”。疫情原本应该成为抛开分歧、展现团结的机会,却进一步加深了政治极化。“政客将疫情视为攫取权力和党派利益的契机,代价则是众多美国人的生命。”

受新冠疫情引发的多重社会危机影响,美国枪支暴力犯罪统计再度刷新纪录。美国《纽约邮报》报道称,当地时间8月1日晚,随着一名24岁男子浑身是血、踉踉跄跄地走进布朗克斯区的林肯医院接受枪伤治疗……纽约市本年度的枪击事件统计已经达到777起,超过了该市去年全年的总和(776起)。

相比于对中国议题关注的“热忱”,白宫政客对与普通美国民众密切相关的医疗、就业等议题却少得可怜。难怪有网友喊话特朗普和蓬佩奥,“你们每天指责中国,你们没烦,我们烦了。”(海外网 王法治 张敏)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杨佳、张霓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