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外交"有"大突破"?索马里兰与民进党当局持续炒作

2020-08-04 17:41:52来源:央视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民进党当局近年来遭遇“断交潮”,选择与位于东非的索马里兰合作,上演了一出互设所谓“代表处”的闹剧。但索马里兰的独立国家地位一直未获国际承认,双方此举被岛内外多方批评。有岛内网友讽刺,“双方狐狸尾巴露出来了”,“真是国际大笑话”,“‘幽灵’承认’幽灵’”。

台当局外事主管部门负责人吴钊燮上月宣称,与索马里兰互设“官方代表处”。

民进党上台以来,遭遇“雪崩式断交潮”,目前仅剩的所谓“邦交国”只有15个。台外事部门7月1日称,台湾与索马里兰2月议定互设具官方性质的“代表处”,名称分别为“台湾代表处”及“索马里兰代表处”。有民进党民意代表宣称这是民进党当局的一项“外交突破”。

岛内一些媒体这两日更纷纷援引《索马里兰纪事报》报道称,索马里兰“总统”已指示亲信探索与台湾强化所谓“双边关系”的做法,并立即向他提出相关建议,以及所谓单向“承认台湾”利弊的风险分析报告。台当局外事主管部门对此“不予评论”。

索马里兰其实并非是一个国家,其“国家身份”在国际上并不被其他国家以及联合国所承认。

这番炒作看似煞有介事,然而讽刺的是,索马里兰迄今未获任何其他国家外交承认,不仅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地区之一,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零邦交”的所谓“国家”。按照一些台媒的说法,索马里兰与台湾一样,都不被国际承认,同为“国际社会边缘人”。面对这样的尴尬现实,索马里兰与民进党当局不仅没有收敛,还继续“报团取暖”“刷存在感”,持续进行炒作。

台湾网友纷纷留言讽刺:“‘幽灵’承认’幽灵’”“只是一个意淫式的所谓‘邦交’”、“没有人承认的地区,要‘承认台湾’?”。

有台媒发表评论称,台湾急着向索马里兰表态承认,是“病急乱投医”,主因是蔡英文执政下台湾面临“7断交”的窘境,因此试图以阿Q手法糊弄多数不了解国际现实的台湾民众。然而后遗症却也显而易见,未来势必在国际社会中更加孤立与边缘化。

也有专家指出,蔡执政后“邦交国”只剩下15个,非洲就只有一个,逐渐减少的趋势不会改变。

而对于民进党当局的类似举动,国台办此前就多次表示,这只会充分暴露其借各种场合、以各种名义在国际上谋“独”的政治本性,奉劝民进党当局放弃“台独”分裂图谋,停止在国际上搞所谓“外交”突破。我们也敦促有关国家或地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为民进党当局在国际上谋“独”提供任何舞台和便利。

来源:微信公众号“直通台湾”

责编:张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