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环保署"8.6亿新台币打造科技园闲置养蚊子 台媒:冰山一角

2020-07-26 16:18:04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这座由台湾“环保署”补助8.6亿元新台币打造的园区已荒废多年,成为花莲“最贵蚊子园区”,更是全台闲置园区的冰山一角。

1595751507255344.png

图为花莲凤林镇环保科技园区

海外网7月26日 7月26日,台湾“联合新闻网”发文报道,曾由台湾“环保署”补助8.6亿(约2亿元人民币)打造的台湾花莲凤林镇环保科技园区已荒废多年,成为“最贵蚊子园区”,而这更是全台闲置园区的冰山一角。台媒发表评论文章指出,闲置园区狂“养蚊”,台湾经济只能佛系发展。

凤林镇环保科技园区位于花莲县中区,开车到花莲市要一个小时。如今一片冷清,厂房排成两排都拉下铁门,园区空无一人,厂商也零进驻,唯一摆设就是两组厨余处理机。2008年启用后,短短三年,台湾“环保署”停止租金补助,25家厂商全部跑光。园区就此荒废,草长得比人还高,成为兔子、蛇和雉鸡的窝,地方戏称另类“生态园区”。前县长张福兴当年推动时,曾期待花东快速道路改善交通问题,至今仍毫无进展。这座由台湾“环保署”补助8.6亿元新台币打造的园区已荒废多年,成为花莲“最贵蚊子园区”,更是全台闲置园区的冰山一角。

前县长傅崐萁上任后编列预算引入戏水设施、热气球,2014年举办花莲翱翔季,创开园以来人气最旺纪录。但好景只维持两年,因和原本环保用途不一致遭纠正,大门再度紧闭。当地环保局人员说,园区限制产业类别只能做清洁生产技术、回收再生能源环保产业,县府连年招商,就是没人要来,“至少一百组人马来看过,看完后就没下文”。除凤林镇环保科技园区之外,台湾传统大型工业区虽然厂商进驻多,但闲置土地也很多。根据台湾经济部门工业局2018年9月公告全台62个工业区土地闲置调查,彰滨工业区闲置地有73公顷最多。

台湾“联合新闻网”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因为在民进党当局官员的思维里,只负责生、不必负责养,反正浪费的是公费,又不是公务员的薪水,园区死活成败,完完全全只靠佛系教养。有机会、够幸运,自然能活下来;倒霉、没办法撑下去,顶多再重生一次罢了。文章提到,回顾凤林镇环保科技园区的兴建过程,主管机关也是台湾行政机构“环保署”,2008年启用时,“环保署”更补助租金,但随着补助期限到期,原本进驻的厂商统统跑光光,“环保署”也没打算插手再管。民进党当局做了什么?怕惹事,硬要关上门,就算赔钱也没关系。

“联合新闻网”副总编辑林修全表示:“除了凤林镇环保科技园区外,我们也盘点全台一些大型园区,发现也有类似现象。例如,彰滨仑尾金属表面专区公告租售有53公顷,却只销出3公顷,宜兰利泽工业区两年前被公告闲置土地约23公顷,今年也还有20公顷的土地等没人。若只将土地拍卖、转手,并不能完全解决园区闲置的争议,因为园区缺乏清楚的市场定位,恐怕连拍卖都没有人愿意接手,民进党当局不去改善这些困境,继续佛系教养,台湾经济也只好佛系发展。”

“问题是这种科技园区,还有人不断在建置。”岛内网友对此提出担忧:“没有高速公路,没有工业能源,不成为‘蚊子园区’才怪!”“有段时间大家都是关注‘蚊子馆’,如今‘蚊子馆’依旧一大堆。”“政客们除了拼选举搞斗争,完全不关心其他的事,真是好笑!”(海外网 朱惠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朱惠悦、爱扎大·木它力甫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