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污蔑中国那天 美媒梳理了美台如何勾结炮制弥天大谎

2020-07-21 20:08:24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1.png

蓬佩奥(美联社资料图)

海外网7月21日电 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为首的政客最近在给中国泼脏水方面跳得极凶。17日,蓬佩奥在艾奥瓦州公开演讲时毫无根据地指责“中国掩盖病毒”。就在他信口雌黄的当天,有美国媒体发长文驳斥了所谓“中国隐瞒论”,更进一步梳理了美国是怎样与台湾当局勾结,炮制了一个有关中国大陆的弥天大谎的。

美国媒体“灰色地带”(The grayzone)17日刊发了一篇题为《在美国支持下,台湾炮制“示警世卫组织”谎言》的调查性报道,详细梳理了台湾当局与美国政府是如何合伙捏造所谓新冠肺炎“示警”并污蔑世卫组织,又是如何借此推动台湾“分离主义”及遏制中国大陆战略的。

2.png

美国媒体“灰色地带”报道截图

文章摘编如下:

台湾当局捏造所谓新冠肺炎“示警”

台湾当局声称早在去年年底就已向世界卫生组织(WHO)示警,告知武汉出现的不明肺炎具有“人传人”风险,但被忽略了。美国政府和台湾当局一直在宣扬这种说法,并借此攻击世卫组织“延误抗疫”,攻击中国大陆的透明度,加强对大陆施压的力度。可问题是,这种说辞完全是捏造及错误的。

没有证据表明台湾当局曾向世界卫生组织发出过此类警告。4月11日,台湾当局公布了一封发给世卫组织的电子邮件,声称这是台湾“示警”的证据,邮件内容为:“今天的新闻资料显示,中国武汉报告了至少7个非典型肺炎病例。他们的卫生当局回应媒体,这些病例不是SARS,但样本还在检查中,病例已经被隔离治疗。”

可见,邮件中根本没有就新冠病毒提供任何预警,也没有提及所谓“人传人”的信息。只是在中国大陆官方首次对外发布关于肺炎疫情的情况通报后,重述了一遍通报内容而已。世卫组织也坚决否认台湾当局的说法。WHO首席法务官所罗门(Steven Solomon)5月强调,台湾当局只是在邮件中向该组织要求提供更多讯息。

台当局和华盛顿方面的不诚实言论,目的是将新冠病毒暴发的责任推给世卫组织和中国大陆。

此外,虽然台当局和美政府声称台湾被世界卫生组织“忽视”,但事实也并非如此。除了可参加世卫组织举办的新冠病毒相关论坛外,台湾是少数几个可以使用世卫组织《国际卫生条例》架构下联络窗口的“非国家实体”之一,可以及时获取世卫组织发布的信息并直接向世卫组织更新信息。台湾当局也正是利用该窗口向世卫组织发布了所谓“示警邮件”。

世卫组织告诉法新社,他们要求台湾当局解释为何将邮件说成“示警”,但未获回应。

然而,美国政客和台湾当局公然炮制的谎言,却并未受到西方媒体的严厉回击,反之,还得到了美国《国家杂志》等媒体的呼应。

美台将卫生问题政治化别有用心

美国和台湾当局加大了宣扬谎言的力度,推动美国政府对世卫组织的攻击,助长台湾“分离主义”,破坏中国对台湾拥有的主权。

美国和台湾当局扬言,“台湾应独立于中国,成为世卫组织的一员。”美国美中经济和安全审查委员会5月12日还发布一份歪曲事实的报告,称世卫组织将台湾排除在外,会“危及全球健康”。

此外,美台还将工作重点放在攻击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上,这种敌意运动助长了针对谭德塞的种族主义攻击,而谭德塞也明确指责台湾民进党官员鼓励此类攻击。

而在5月世界卫生大会(WHA)召开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还公开施压,要求谭德塞发邀请函给台湾参与世卫大会。此举实际上是想绕开联合国及国际社会的决策程序。世卫组织是联合国下属的专门机构,决策权在于194个会员国,而台湾当局并不是联合国成员。除了一小撮与华盛顿有密切联系的国家,绝大部分会员国坚持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可见,如果进行投票,美台的企图肯定惨败。台湾当局为了保全颜面,只好在最后一刻撤回了入会申请。

“选择将卫生问题政治化”的不是世卫组织,而是美国和台湾当局,它们将“分离主义”政治置于对全球健康的承诺之上。美国一开始为了让台湾参与世卫组织忙活,却在不到两周后,宣布终止与世卫组织的关系,这更凸显了它们的别有用心。

台当局给美国智库砸钱推动“遏华”

尽管美国方面不正式承认台湾,但仍然在悄悄支持台湾地区的“分离主义”及军事化,把台湾打造成针对中国大陆的压力点。在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于2016年上台后,事态更加升级。一方面,蔡英文拒绝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另一方面,在特朗普执政期间,美国加大了对台湾的支持,并得到了美国国会两党的呼应。

华盛顿加大了对台军售以及军舰在台海航行的频率,作为其遏制中国战略的一部分。美国总统批准向台湾当局出售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武器,包括战斗机、坦克、防空导弹以及鱼雷。此外,美方还频频颁布涉台法案,包括允许美国高官访问台湾的所谓“台湾旅行法”,以及“台湾友邦国际保护及加强倡议法”等,后者要求美国行政部门协助台湾巩固“邦交”、并推动台湾参与国际组织。

此外,美国一些与台湾关系密切的机构呼应了这种“挺台遏华”的强硬立场。华盛顿著名的外交政策智库——包括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美国进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新美国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以及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等,都得到了台湾当局的高额资助。这些机构推动美国对中国大陆的挑衅性政策,谋求更紧密的“美台关系”,然而,这些智库却很少在报告中写明他们拿了台湾当局的钱,也没有研究员揭露潜在的利益冲突。

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下,美台得以肆无忌惮地炮制各种虚假声明及骗局,破坏多边合作,并加深美国与中国大陆之间的敌对情绪。(海外网 杨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杨佳、李萌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