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拟禁公职人员用Tiktok 专家:小人之心的偏见,对百姓影响不大

2020-07-21 19:36:0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多位专家向海外网表示,禁止公务人员使用Tiktok是美国打压中国措施中的一步,对于绝大多数私人用户影响不大。

20200721164811.png

图源:今日美国

海外网7月21日电 据《今日美国》网站21日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日前批准了一项修正案,决定在下一个财政年度的国防预算草案中,禁止政府机构人员使用TikTok(抖音国际版)应用程序,理由是该程序“会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多位专家向海外网表示,此举是美国打压中国措施中的一步,对于大多数私人用户影响不大。

根据彭博社此前报道,TikTok一直颇受美国青少年欢迎,目前是谷歌应用商店的第一大应用和苹果应用商店的第二大应用。而TikTok方面此前也一直否认有关其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指控,并表示所有业务未违反当地法规。

对于美国拟禁止公职人员使用TikTok一事,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向海外网表示,美方此举其实是在给中国施压,现阶段的限制范围并没有其此前声称的那么大,只是在公职人员范围内实施,不包括私人电话,因为美国政府也要进一步进行评估。目前来看,此举对绝大多数的私人用户应该是没什么影响,更多是一种“威慑性”的措施,主要目的是阻止各方对TikTok进行长期性的建设及投入。白明还表示,美方此举只是其打压中国“组合拳”中的其中一步,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薛力也向海外网指出,美国此次主要针对政府公职人员,有一种所谓的“示范”作用。此举对于五眼联盟,如澳大利亚等国会有些影响,但对其他国家达不到致命的程度,尤其对老百姓影响不大,但以后诸如此类的事可能还会发生。

薛力还指出,美国此举来自于一种意识形态偏见,明明是其自身在监控全世界,就凭空推断中国也有这样一个东西,认为中国是有能力收集信息的,这种推测可以说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也是美国对华“战略怀疑”的一个表现。美国意在有选择的把中国控制在先进产业链的中低端,不允许中国向产业链上移,不让其影响到美国的安全,这也是其整体的思路。

1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曾就美国有意禁用TikTok做出回应:“美国自诩拥有强大的价值观,可是为何现在却对一个年轻人喜欢的、轻松分享娱乐视频的社交媒体如此害怕?‘棱镜门事件’早已揭示美国才是这个世界上名副其实的黑客帝国,长期以来都在世界范围内进行无差别的非法网络攻击、监听和窃密。”(海外网 吴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吴倩、李萌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