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确诊暴增学生却可入境 台大质疑蔡当局阻碍陆生返台

2020-07-20 15:28:27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台大表示,在过去14天的新增确诊案例中,大陆地区确诊人数远低于日本、新加坡,但大陆学生却被排除在返台就学之外,实属不该。

QQ截图20200720161505.jpg

图源:台媒

海外网7月20日电 台湾当局日前陆续开放19个“中低感染风险”的境外学生申请返台,却迟迟未开放陆生入境,此举遭各方质疑与批评。台湾大学20日也发布新闻稿,呼吁民进党当局尽快开放陆生返台。

综合中时电子报等台媒20日报道,台大表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有关报告,在过去14天的新增确诊案例中,日本有约5100名确诊者,新加坡超过2900名,澳大利亚也近3000名,但这3个国家都被列入所谓“中低感染风险”地区。在此同时,大陆地区(含港澳)确诊人数仅630余名,远低于前述地区,但大陆学生却被排除在返台就学之外。

根据“中央社”报道,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对境外生开放地区并无意见,只要求学生入境都能遵守14天居家建议,“所以从感染风险与防疫要求两方面来看,都没有继续禁止陆生返台之必要。”

台大表示,学校关心所有学生的学习、就业以及未来前途,因此呼吁当局也以学生的学业与前途为念,能比照中感染风险地区的学生返台条件,尽速开放陆生回台就学,让他们得以完成学业。若能开放,宜快不宜迟,以便学生能尽速规划返台,学校也能早做准备,确保校园与小区健康安全。

此前,台教育机构开放多个国家地区境外生回台,依旧没有陆生,陆生质疑标准不公。为此,台湾大学、政治大学、成功大学等多所公立大学陆生不久前也曾撰写一封呼吁信,指出当局对外提到保障境外生就学权益,却没有做到,日本新增病例较大陆多,却被教育部与指挥中心列为低风险国家,针对性的境外生管理政策,让陆生迄今无法返台,“徒令所谓的台湾价值大打折扣,真是天大的讽刺”。

台教育机构称,目前开放境外学生反台就学规划与执行,是经过行政机构跨部会协调会议讨论,并经指挥中心同意,优先开放低风险及中低风险国家地区,名单依照指挥中心最新发布的”各国感染风险级别“所列国家作为境外生入境之依据。至于后续是否扩大开放其他风险级别国家地区境外生入境,将呈请行政院再召开跨部会协调会议讨论,报请指挥中心同意后,教育机构即据以执行。

陆生呼吁信也指出,根据台湾教育部在7月8日公布并开放的13个低风险国家地区,其中包括日本。信中写道,“请看新闻,日本7月11日新增病例386例,中国大陆新增病例7例。在这样的数据面前,日本属于低风险,而中国大陆还属于高风险,各自数目多少,一目了然,难道7比386多?”

关于在台湾就读的陆生返校问题,国台办发言人曾多次强调,他们的权益应当得到尊重和维护。从疫情发生到现在,民进党当局一直针对从大陆返台的部分台胞、在台就读陆生和两岸婚姻家庭子女刻意采取歧视性措施,严重损害了他们的正当权益。这种背离人道立场的政治操弄,已经受到岛内公正舆论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抨击。(海外网 吴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吴倩、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