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美宣布巨额军售 台防务部门不知情还要"硬吞"

2020-07-20 14:59:11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1595228382751002.png

《联合报》资料图

海外网7月20日电 台军近日被曝一起匪夷所思的“乌龙军购案”。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DSCA)9日宣布对台出售总额为6.2亿美元的爱国者三型(PAC-3)导弹延寿案,但经台媒追查,此案台防务部门负责人、台空军司令等人在美方宣布前竟不知情,引发舆论争议。

据中评社等媒体报道,美方9日发布对台出售爱国者三型导弹延寿案,但此案台防务部门在美方对外发布前不知情,未曾核定此案。后经追查,原来是台空军“防空导弹指挥部”视为“作业维持费”,擅自以台防务部门联二向美方送案,通过制度漏洞启动对美LOR(要价书)程序,成为脱缰的“乌龙军购案”。

台媒称,美方发布后,台防务部门高层在惊讶之余,只好“硬吞”下去,还发布新闻稿“感谢”美方。针对相关舆论争议,则是“轻轻放下”,称是台空军“未遵程序办理”,会避免类似情况再发生。

台网友讽刺,“向人买东西被人敲竹杠,奉上大笔纳税钱还要表示感谢,如此卑躬屈膝,尊严扫地,被人看不起,就是台湾当局,好悲哀!”

1.png

而国民党主席江启臣20日上午受访时表示,若媒体报道属实,让人怀疑有人想从中利益输送,躲过“立法院”的审查。他认为,军购案内部完全没有任何审查,等于是“被逼得吞下去”,这不仅是瑕疵,甚至有违法问题。

国民党“立委”马文君则表示,蔡英文要好好思考,台湾当局能不能像日本、韩国一样,拒绝美国有点勒索式的方式?“立委”陈玉珍认为,这是“先上车后补票”,会挤压到其他相关预算,若蔡办及台防务部门高层不想办法制止,往后依样画葫芦,“挟外力逼迫”的事情会更多。

此前,核战略专家杨承军教授曾表示,美国这次对台湾军售的象征意义和为自己壮胆的作用大于实际军事价,“看不出花费这样的巨资意义何在。”

针对美国对台军售,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明确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售台武器。我们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以免对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进一步损害。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也曾表示,民进党当局一再用台湾纳税人的血汗钱购买美国军火,只会损害台海和平稳定,损害台湾民众利益。(海外网 杨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杨佳、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