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揭政府对口罩态度突变背后:病例激增下民众为何仍抵触佩戴

2020-07-16 19:18:55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随着美国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弹,累计确诊病例逾361万例,美国对于口罩的态度也在近期发生了重大转变。

1594898448991698.png

GETTY资料图

海外网7月16日电 随着美国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弹,累计确诊病例逾361万例,美国对于口罩的态度也在近期发生了重大转变。从曾经声称“口罩不起作用”,到鼓励民众“若都戴口罩可在数周内控制疫情”,美国官员开始纠正早期的错误方针,然而民众的态度却耐人寻味。美国知名媒体《今日美国》就指出,正是政府官员在疫情期间发出的不一致信息让民众丧失了对其的信任,进而可能导致在戴口罩问题上的抵触情绪。

态度转变

早前,从美国总统特朗普到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卫生局长等都没有把戴口罩防疫“放在眼里”,但近期其态度则有所改变。7月11日,特朗普参观马里兰州沃尔特·里德国家军事医疗中心时,首次公开戴上了口罩,还表示自己“从不反对这么做”。而在14日接受采访时,特朗普更是敦促美国人佩戴口罩并遵循指导方针,这也与他起初对口罩的蔑视态度完全相反。

除了特朗普的“亲身示范”,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14日也竭力呼吁美国民众都戴上口罩。“如果能让每个人现在都戴上口罩,我认为,在4到8周内,我们就能控制住疫情。”美国卫生局长亚当斯12日更是佩戴口罩现身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一档节目,并指出如果大量民众都愿意戴上口罩并保持最少6英尺(约1.8米)的社交距离,美国当前病例激增的形势就可以在2到3周内扭转。

在联邦政府官员大力宣传戴口罩的同时,美国多州也已发布强制口罩令。福布斯网站截止15日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美已有25个州发布范围遍及全州的强制口罩令,不少州长在这一问题上更是开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新泽西州州长墨菲表示:“不戴口罩是自私行为,就这么简单,标志着你自我感觉良好,实际上却在害别人。”科罗拉多州州长波利斯甚至直接发文称,那些拒绝戴口罩的人都是“自私的混蛋”。

疫情严峻

从此前不建议民众戴口罩,到现在“态度180度大转弯”地轮番呼吁,美国政府“妥协”的背后是失控的疫情形势和令全世界震惊的确诊病例数。截止北京时间7月16日中午12点,Worldometer实时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确诊病例数已经超过361万,达到了3616747例,为全球最高,比位列第二的巴西多出不止160万例。

过去两周,全美约40个州的确诊病例数呈上升趋势,《今日美国》的研究数据更是指出,美国近一半州近期新确诊病例数的增长速度甚至比春季更快。以爱达荷州为例,该州在4月初每小时新增5例确诊病例,而目前每小时的病例数则升至20例。在7月12日,亚拉巴马州、佛罗里达州、北卡罗莱纳州3州报告的单日死亡病例数也都达到了最大增幅。CNN指出,佛州至少54家医院的重症监护病床余量为零,另外40家医院的重症监护病床余量仅剩10%。

眼看这场曾被预测“会在4月结束”的新冠肺炎疫情迟迟无法控制,美国官方也“改了调门”,将希望寄托在曾经不屑一顾的、戴口罩这样的科学防疫措施上。至于口罩能起到多大作用,近期的一系列研究和案例都给出了明确的回应。

7月14日,美国疾控与预防中心的一项研究称,美国两名感染新冠的理发师因佩戴口罩而避免了近140名顾客被传染。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一份研究也显示,戴口罩可以将佩戴者的病毒感染风险降低65%。《今日美国》15日也报道称,越来越多的传染病专家认为,戴口罩或意味着即使一个人被感染,他也更可能病症较轻甚至无症状。

抵触情绪

不同于已经习惯日常戴口罩的亚洲人,在欧美人传统观念里,戴口罩往往是生病的象征,而非预防疾病的手段。即便美国疾控中心、多州政府等官方声音已建议佩戴口罩以预防新冠病毒的传播,仍有美国人存在抵触情绪。谈到这一点,美国心理协会的莱特博士接受《今日美国》采访时表示,一些人在病毒大流行的情况下会感到疲惫和害怕,这可能会导致他们产生愤怒等情绪,进而抵制口罩。此外值得注意的一点就是,官方在口罩建议上的改变和“不一致的信息”可能会让一些人难以理解,并可能导致他们产生压力和对医学指导的抵触。

《今日美国》15日指出,在疫情开始的几个月,为了帮助医护人员预留口罩,美国疾控中心并没有建议公众佩戴口罩,直到4月3日才改变了说法。此外,美国卫生局局长和和其他的政府官员一开始也建议民众不要戴口罩。

谈及早前声称“口罩对公众并不能起到预防病毒作用”的言论,美国卫生局局长杰罗姆·亚当斯7月12日承认,特朗普政府正“试图纠正”在疫情早期敦促美国人不要戴口罩的错误指导方针,而这“很难做到”。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也认为,美国卫生官员在疫情早期向公众传达戴口罩的好处时出现了“失误”,损害了口罩作为公共卫生工具的“信誉”。

“在病毒大流行期间,人们对美国政府官员缺乏信任,对新冠肺炎的相关建议缺乏理解,承认这一点很重要”,赖特这样表示,并指出改变这一状况的方法就是民众可以从美国政府和卫生官员那里获得一致的信息,这些官员们在公共场合也佩戴口罩。哈佛大学全球卫生研究所所长贾哈也表示,有关口罩的广泛错误信息也可能是造成部分民众情绪崩溃的原因。他指出,如果人们意识到口罩在挽救生命方面的作用,很少有人会做出抵制的反应。(海外网 张霓)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张霓、赵健行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