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西伯利亚出现“八万年一遇”高温 或失去永久冻土

2020-07-16 10:56:0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俄罗斯和欧盟15日联合公布了一项最新研究,称西伯利亚地区正在经历“八万年一遇”的罕见高温。

image.png

正在湖中玩耍的西伯利亚儿童(美联社)

海外网7月16日电 俄罗斯和欧盟15日联合公布了一项最新研究,称西伯利亚地区正在经历“八万年一遇”的罕见高温,永久冻土可能会因此融化,导致一系列地质灾害。

据英国《经济学人》15日报道,研究发现,今年上半年,西伯利亚地区的平均气温比1981年至2010年同期高出5摄氏度以上,北部的维尔霍扬斯克市6月20日曾经出现过38摄氏度,刷新了北极圈内的最高气温纪录。研究指出,罕见高温的原因之一是冬季的高速气流较强,导致该地区未能积攒足够多的寒冷空气。但一项模拟测试显示,如果没有人为活动导致的气候变化,西伯利亚地区每八万年才会经历一次如此罕见的高温。

罕见高温导致越来越大范围的山火、冻土融化以及一系列次生灾害。西伯利亚地区5月份曾发生柴油泄漏事件,运营商称其原因之一是储油设施的支撑部件突然塌陷,而冻土融化可能导致了塌陷的发生。

研究项目负责人15日表示,西伯利亚地区罕见高温的发生率至少增加了600倍,但只要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罕见高温的频度会大幅下降。(海外网 王西洛)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王西洛、刘强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