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港分子为初选众筹外国黑金 法律人士: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必究

2020-07-16 10:22:48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2019年6月起,香港反对派多次通过外国众筹网站收取资金,用于推动“港独”及扰乱香港社会秩序的行动,被指违反香港国安法有关规定。

linminer_e7a9dc3310b0c9afe4220bdb04c5895a.jpg

图源:港媒

海外网7月16日电 自2019年6月起,香港多个反对派组织或人士多次通过外国众筹网站收取资金,用于推动“港独”及扰乱香港社会秩序的行动。近日又有参加反对派所谓立法会“初选”的人在外国众筹网站筹募参选费用。由于网站以匿名方式运作,境外反华势力更借此输送“黑金”给乱港分子。

据香港文汇网16日报道,有法律界人士认为,使用众筹方式收受境外资金,用作在港进行推动“港独”等政治活动,有关行为涉嫌触犯香港国安法,必须追究。港媒调查发现,由去年6月黑暴至今,反对派或暴徒为求筹集发起暴乱或任何政治行动时,均通过众筹网站GoGetFunding(gogetfunding.com)筹集资金,发起人包括已声称解散的“香港众志”、“香港大专学界国际事务代表团”等。

其中,在“香港大专学界国际事务代表团”发起的众筹内,曾表明众筹所得款项是用作“尽力争取国际支持”及外国多个国家进行所谓的“游说”工作。“众志”则声称,发起众筹的目的是要在香港国安法实施后“设立后援储备”。而“众志”去年的国际众筹计划目标是300万港元(约合人民币270万元),实际上筹到了超过333万港元(约合人民币300万元)。

而与“众志”关系密切、已表明参加新界西立法会选举的前学民思潮发言人黄子悦近期亦在该网站发起众筹,参加反对派“初选”。她在该网站发布了自己的参选宣言,宣言中有提及不少“港独”口号。虽然“初选”已经结束,但网站显示黄子悦目前筹到了126286港元(约合人民币11万元),距离她150万元(约合人民币135万元)的目标只完成了8%,其众筹仍在进行中。

报道称,黄子悦未写明收到的众筹是否只用在“初选”或往后选举,但她“戴头盔”呼吁捐款港币1001元或以上人士留下个人姓名及联络方法以发出收据及申报。港媒记者曾向黄子悦就众筹事宜进行查询,惟至截稿前未收到回复。

据了解,GoGetFunding网站总部位于英国伦敦,声称可为任何项目筹集资金。众筹者只需要在网站上交代众筹目标金额及目的便能开始发起众筹,有意捐款者以PayPal形式付款,付款时可选择对外公开或隐藏自己的身份及金额。众筹网站将会按比例收取费用,作为营运平台和资金过户的手续费。

由于网站以匿名方式运作,外界难以知悉相关全面及准确数据,加上众筹不只限于香港本地,境外人士、组织均可捐赠,因此或可以成为境外反华势力暗中输送乱港分子“黑金”的途径。此外,由于众筹网站不会公开捐款人士及捐款金额,本地执法机构或负责选举的相关政治部门难以知悉或核证捐款细节,因此或存在灰色地带。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何俊志指出,反对派人士自称此次“初选”设立募款网站,获得境外资金捐助,有关行为涉嫌触犯香港国安法第29条中有关接受外国或境外机构、组织、人员资助对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进行操控的规定。

针对参加立法会选举的人以众筹方式筹集参选资金方面,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副主席、大律师丁煌指出,根据《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第19条,候选人或某些候选人收取的选举捐赠达1000港元(约合人民币902元)以上,便须向捐赠者发出载明捐赠者姓名及地址的单据。然而,网上众筹却可隐藏捐款者的身份,外界无从得知,而众筹者便有机会绕过选举程序并收取更多资金进行选举工程,破坏选举公平性,同时有可能违反本地选举条例。(海外网 吴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吴倩、姚凯红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