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同法国总统外事顾问就尽快恢复中法两国定期航班达成一致

2020-07-16 19:09:09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海外网7月16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20年7月1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法国总统外事顾问博纳共同主持第二十次中法战略对话。

王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同马克龙总统保持密切沟通,体现了中法高度政治互信和两国元首之间良好的工作关系。双方在医疗物资供应、抗疫经验交流等方面密切合作,为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增加新的内涵。下一步,中法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更多着眼“后疫情时代”,加强战略沟通合作,推动中法关系“再出发”。作为联合国五常国和独立自主大国,中法关系的重要性远远超出双边范畴。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形势,中法应成为百年变局中的重要稳定因素。中法可以、也应该使合作成为中法关系的主基调、主导面和主动力。中方愿同法方精心设计高层互访,继续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用好人员往来“快捷通道”,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

王毅指出,不久前举行的第二十二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取得成功,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分别同欧盟机构新一届领导人举行了首次视频会晤,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中方高度重视欧盟和中欧关系,乐见更加团结、稳定、繁荣的欧盟,支持欧洲继续推进一体化,希望中欧经贸合作走在同各方合作的前列,取得更多互利双赢的成果,惠及中欧双方和世界人民。

博纳表示,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法中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应加强战略合作,这是法中的责任所在。法国采取严厉措施控制住了疫情,正在积极消除疫情对法国政治经济社会等造成的影响,在此背景下,中法应继续加强广泛领域的战略合作。法方期待同中方保持高层交往,加强两国在民用核能、传染病传播、航空等领域合作。法方愿为中国企业在法投资提供开放、非歧视性环境。欧盟希同中方建立双赢合作关系。法方愿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双方在对话中就尽快恢复中法两国定期航班达成一致。

双方还同意加快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尽快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议,切实加强中欧在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等领域的合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多边主义的理念。

责编:陈亚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