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英大使:把中国看成"潜在敌对国家",是找错对象看错方向

2020-07-16 06:52:37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海外网7月16日电 据中国驻英国使馆官方网站16日消息,刘晓明大使在与英国智库视频座谈会上发表题为《携手贡献正能量,共同开创新未来》的主旨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英国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主席马什先生,

尊敬的欧洲改革中心主任格兰特先生,

各位专家学者,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与大家座谈。我们今天座谈的主题是“后疫情时代的中欧关系”。

今年是中国和欧盟建交45周年。近半个世纪以来,中欧关系日趋全面、成熟和稳定,给双方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积极贡献。不久前,习近平主席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李克强总理同两位欧盟领导人共同主持第二十二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为“后疫情时代”的中欧关系指明方向。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深刻改变国际格局和全球治理体系。这场百年未遇的疫情凸显国际社会面临四大赤字:

一是健康赤字。疫情已波及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影响70多亿人口,近1300万人感染,56万多人病亡。这场疫情成为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对人类生命安全和健康构成严峻挑战,需要中欧与国际社会携手应对。

二是发展赤字。疫情导致世界经济陷入严重衰退。经合组织预计,欧洲可能是今年受到经济冲击最严重的地区。疫情阻碍跨境人员流动、影响各国经贸往来,冲击全球产业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分别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9%和5.2%。如何复苏和提振经济是各国面临的共同艰巨任务。

三是和平赤字。在疫情背景下,世界和平和安全面临严峻挑战。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持续不断,恐怖主义猖獗,人道主义危机严重,不少国家民众特别是儿童饱受战火摧残。这些都严重威胁着世界和平与稳定。

四是治理赤字。此次疫情暴露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系的不足和短板,亟需完善提升。疫情下,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逆全球化抬头,个别国家将疫情政治化、把病毒标签化,损害国际团结和抗疫合作,全球治理体系和多边机制面临严峻考验。

此次疫情使国际社会深刻认识到,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紧密相连的命运共同体。“甩锅”、“诿责”解决不了问题,更挽救不了生命,团结合作才是战胜疫情的唯一正确选择。中欧作为世界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更应携手合作,共同为全球抗疫、恢复经济、完善治理、破解赤字贡献力量:

一是共守人类健康安全。中国高度重视同包括欧洲在内的国际社会开展抗疫合作。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世界卫生大会上呼吁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宣布今后两年内中国将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等重要举措。中方积极参与欧盟发起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国际认捐大会和英国主办的全球疫苗峰会视频会议。中欧要继续加强抗疫经验交流,深化疫苗和药物研发合作,加大对公共卫生体系薄弱地区的支持,积极探讨开展中欧非三方抗疫合作,筑牢守卫人类健康的坚固防线,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二是共护世界和平稳定。中国与欧盟面积占世界十分之一,人口占世界四分之一,在联合国安理会拥有2个常任理事国席位,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中应当发挥关键作用。中欧应加强战略对话,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协调沟通。中欧应继续支持以和平手段,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各类热点问题和地区冲突;坚守国际防扩散体制,维护全球战略稳定;支持打击一切形式恐怖主义,标本兼治,遏制极端思潮的蔓延。

三是共促国际发展繁荣。越是面临疫情挑战,越是要坚持开放合作。中欧作为两大经济体应该发挥世界经济“双引擎”作用,共同拉动世界经济复苏,推动有序复工复产,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开放、稳定、安全。双方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大幅增长,累计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成为确保中欧贸易畅通的重要通道。中欧还应拓展互联互通、绿色发展、生态环保、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新领域的互利合作,保持相互市场开放,争取年内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达成一项全面、平衡、高水平的投资协定。

四是共建全球治理体系。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中欧都坚决维护多边主义,都支持国际关系民主化,都主张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世贸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支持世卫组织在国际抗疫合作中发挥领导作用。中欧在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应对气候变化、发展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绿色科技、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有共同利益,在推进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共同维护自由贸易等方面有广泛共识,完全可以加强沟通协作,进一步维护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

女士们、先生们,

中欧建交45年来,互利共赢始终是中欧关系的主旋律。面对疫情带来的新挑战,中欧关系也面临一些新问题。一些人对中国的猜忌和疑虑增多,称中国是“制度性对手”,还有人视中国为“潜在敌对国家”,扬言对华关系不会回到从前。如何看待疫情后的中欧关系,如何维护好中欧关系发展大局是我们面临的共同课题。我认为,做到“四个坚持”至关重要:

第一,坚持相互尊重,反对干涉内政。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是联合国宪章确立的基本原则,也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欧关系45年的发展经验表明,只要这些原则得到遵守,中欧关系就能向前发展,反之就遭受挫折,甚至倒退。中国从不干涉别国内政,也坚决反对别国干涉中国内政。

最近,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针对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存在的巨大风险,审议通过香港国安法,目的是防范、制止和惩治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四类罪行。香港国安法弥补了香港的国家安全漏洞,针对的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不影响香港的高度自治,不改变香港的独立司法权和终审权,有利于保障香港居民的权利和自由,有利于保护外国投资者在港正当权益。因此,香港国安法受到香港居民普遍欢迎,近300万市民签名支持。国际上,70多个国家表态支持香港国安法,其中包括一些欧洲国家。然而,一些欧洲政要却对该法说三道四,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我想强调的是,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我们希望欧盟方面客观、理性、公正看待香港国安法,切实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第二,坚持互为伙伴,摒弃“冷战思维”。中欧已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积极建设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中国始终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与包括欧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和平相处、互利合作、共同发展,始终把欧洲作为平等的伙伴而不是对手。中欧之间不存在地缘政治矛盾,更没有根本利益冲突。中欧合作远大于竞争,共识远多于分歧。

那些把中国看成是“制度性对手”,甚至是“潜在敌对国家”的人,是找错了对象,看错了方向。中国最关心的是提高本国人民福祉,最重视的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最期待的是世界和平稳定。中欧应通过平等对话增进互信,通过互利合作实现共赢,通过建设性沟通妥善处理分歧。中欧关系应是相互成就的正循环,而不是你输我赢的淘汰赛。

第三,坚持互为机遇,反对零和博弈。中国的发展对欧洲是机遇而不是挑战,更不是威胁。中欧作为世界两大市场,经济总量占全球三分之一,双方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经济互补性强。疫情下,“宅经济”、“云办公”、智能制造、生命健康、公共卫生等领域呈现出巨大发展活力和潜力,为中欧合作提供了新机遇、新空间。随着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欧合作面临更加广阔的前景。我相信,中欧互利合作将不仅给双方人民带来更多福祉,而且将为我们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提供更多稳定性和可预期性。

第四,坚持互学互鉴,共促文明进步。中欧作为东西方文化的重要发祥地,都有灿烂和悠久的文化传统。中欧历史背景、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存在差异,这些差异不应是相互交往的障碍,而应是互学互鉴的动力。中国主张“和而不同”,强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的发展不照搬外国模式,也从不要求别人复制中国的模式。欧盟也强调“多元一体”,促进平等、包容和多元。中欧应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借鉴、相互成就。中欧作为推进人类进步的两大文明,应共同努力,把世界的多样性和各国的差异性转化为发展活力和动力,共同促进人类文明之花竞相开放。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古人讲:“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这不仅是人与人相处之道,也是国与国共处之道。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证明,开放才能进步,包容才能交融,合作才能共赢。让我们携起手来,不断为中欧合作贡献正能量,共同为中欧关系在疫情后实现更高水平发展开创新未来!

谢谢!

现在,我愿回答大家的提问。


责编:袁如霞、李晓航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