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跟进黄之锋滋扰记者案 受害人称将追究到底

2020-07-15 10:07:58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面对港媒记者追问求证时,黄之锋不仅只字未提,反而将记者资料在网上公开,令记者收到大量滋扰,引发各方谴责。

xujiachun_3201492ee758aca65c553fae9a90a119.jpg

图源:文汇网

海外网7月15日电 不久前,前“港独”组织“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在个人公开资料中播“独”,被港媒记者追问求证时,不仅只字未提,反而将记者资料在网上公开,令记者收到大量滋扰。对此,涉事的《大公报》近日已就事件报警。大公报发言人更表示,将对事件追究到底。

据香港文汇网15日报道,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新闻联)14日强烈谴责黄之锋有关行径,要求警方依法查处,维护和保障新闻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但香港记者协会(记协)对此事却始终未有正面响应。有资深传媒人批评记协根本不为记者发声,无法代表新闻工作者。

此前港媒发现,黄之锋在知名资料查询类网站上公开播“独”。《大公报》记者就有关情况向黄之锋质询,黄之锋做贼心虚,不仅没有作出任何回应,反而将带有记者姓名、工作单位及电话号码的截图在脸书上公开,并煽动网民来回答记者提问。

随后,记者手机收到大量滋扰短信,更有匿名电话多次骚扰,当中包括侮辱性字句及图片,对记者的工作和生活造成困扰。《大公报》9日晚向私隐专员公署查询,公署表明,视有关查询为投诉,并会根据既定程序和法例作出跟进处理。

《大公报》10日也刊登有关报道,详细叙述事发的经过和影响,引起外界关注。但黄之锋在上述帖文留言贴出报道,引起其支持者继续向记者作出电话及WhatsApp讯息滋扰。为此,《大公报》13日到香港仔警署就上述事件报案。

《大公报》发言人表示,黄之锋不尊重他人私隐、不尊重新闻自由,煽动市民在网上欺凌记者,“我们对这种黑暴行径表示强烈谴责,并对事件追究到底。”香港新闻联14日也发表严正声明,狠批黄之锋身为公众人物,不仅不尊重公众知情权,反而故意泄露他人私隐、鼓动对记者进行网络围攻。该会对此予以强烈谴责,并要求警方依法查处,捍卫新闻自由,维护和保障新闻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香港资深传媒人员联谊会理事长杨祖坤表示,记者向黄之锋查询是在履行职务,黄有权不回答记者问题,但无权公开记者资料,“他(黄之锋)这么做不合乎法规,也非常卑鄙。”他指出,黄之锋不按常规的做法显示其做贼心虚,不敢正面响应记者问题;而记协面对有记者被欺凌却保持沉默,可见其欺世盗名,根本不能代表新闻工作者。

曾任职记者的立法会议员陈凯欣指出,黄之锋在帖文以所谓“《大公报》作家”来称呼该记者,更把记者的全名及手机号码公开,对记者毫不尊重,明显是想网民公审或打电话去骚扰该记者。她说,面对如此明显的欺凌行为,记协都无反应,显示其是根据记者所属的机构而选择性发声,“这等同于将记者划分派别,是不可接受的行为。”(海外网 吴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吴倩、姚凯红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