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春莹推特列10点回击蓬佩奥:美军中国南海"秀肌肉"造成不稳定

2020-07-14 18:48:0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华春莹表示,“蓬佩奥有关中国南海的言论只是美方企图在中国同南海各国间挑拨离间的又一例证。”

截屏2020-07-1417.50.18.png

华春莹推特截图

海外网7月14日电 美国务卿蓬佩奥13日发表声明称,中国在南海许多主张没有国际法依据。对于这一罔顾事实的说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社交平台发文列出10点事实予以严厉回击。

华春莹表示,“蓬佩奥有关中国南海的言论只是美方企图在中国同南海各国间挑拨离间的又一例证。”华春莹接着说道,关于中国南海有一些基本事实需要澄清:

1、中国未在2009年宣布“九段线”。第一份带有断续线的官方南海地图是由中国政府于1948年公布的,并且在无争议的情况下过渡到此后历届政府。

2、中国人民在南海的活动可以追溯到两千年前。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益是在悠久的历史进程中建立起来的,并且牢固地建立在历史和法律的基础之上。

3、70多年前,中国依法收复被日本非法占领的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并恢复行使主权。事实上,中国用于收复岛屿的军舰是由美国提供的。

4、中国致力于维护各国根据国际法在南海内外所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这种自由从未遇到任何问题,我们也从未听说有任何国家对此表示抱怨。

5、争议水域中的石油钻机中并没有来自中国的。

6、相信“强权即公理”,动不动就诉诸武力和恐吓的是美国,而非中国;发动颜色革命和非法战争,致伊拉克、利比亚和阿富汗的数百万人流离失所的也是美国,中国从未发动任何战争。

7、是美国持有一种掠夺性的世界观。中国则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

8、距离中国南海数万英里之外的美国向该地区派遣先进的军用飞机,以展示其军事力量,这造成中国南海的不稳定。中国,作为独立主权国家,有权拒绝欺凌和不公正的行为。

9、美国未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却一直指责中国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这是虚伪的表现。

10、“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磋商文本草案已经开始二读。中国和东盟国家同意尽早缔结协议,任何外部干扰都不能破坏上述努力。

针对蓬佩奥的一番不实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在14日召开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道,美方声明罔顾南海问题的历史经纬和客观事实,违背美国政府在南海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的公开承诺,违反和歪曲国际法,蓄意挑动领土海洋争端,破坏地区和平稳定,是不负责任的做法。我们对美方的错误行径表示强烈不满、坚决反对,敦促美方停止在南海问题上制造事端,不要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中方将继续坚定依法维护自己的主权和安全,坚定维护与地区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坚定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海外网 魏雪巍)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魏雪巍、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