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深一度】又“刁难”中国App 白宫打的什么算盘?

2020-07-13 21:52:0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白宫声称抖音海外版是一个迫在眉睫的安全威胁,但美媒认为这种威胁是假设的、间接的。特朗普政府只要遇到涉华企业,就习惯性“进攻”,用“打地鼠”方式处理,从之前的科技巨头华为到如今的科技新秀抖音海外版,白宫对中国科技企业的无端猜忌已经到了杯弓蛇影、草木皆兵的地步。

1594646716709788.jpg

图源:路透社

视频应用“抖音海外版”(TikTok)连日来屡遭美国政府“刁难”。美国白宫顾问纳瓦罗12日声称,美政府将对抖音海外版和微信采取“强有力行动”。美国务卿蓬佩奥6日曾污蔑中国“盗取私人信息”,暗示美国可能封禁包括抖音海外版在内的中国社交应用软件(App)。美国总统特朗普7日也提及该想法,并放言这是就疫情问题反击中国的“众多”方式之一。

“抖音海外版在美面临的最直接威胁甚至不是脸书等竞争企业,而来自美国政府。”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此前一篇报道中称。白宫声称抖音海外版是一个迫在眉睫的安全威胁,但美媒认为这种威胁是假设的、间接的。特朗普政府只要遇到涉华企业,就习惯性“进攻”,用“打地鼠”方式处理,从之前的科技巨头华为到如今的科技新秀抖音海外版,白宫对中国科技企业的无端猜忌已经到了杯弓蛇影、草木皆兵的地步。

乱贴“威胁安全”标签

两周前,俄克拉荷马州特朗普竞选集会的“刷票放鸽子”事件将抖音海外版推到聚光灯前,足见这款短视频App在美国的火爆程度。美国CNBC援引数据显示,抖音海外版美国用户下载量为1.65亿次,约占其总人口的50%,已超过美国本土热门社交App,荣登应用商店的榜首。

尽管抖音海外版深受美国年轻人的喜爱,但不少美国政客却将其视为“眼中钉”,多次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进行指责。CNN认为这主要与它的背景有关,抖音海外版的母公司是名叫字节跳动的中国公司。不过,公司多次强调,美国用户的数据存储在美国服务器上,只有一个备份位于新加坡,用户数据完全不受中国法律约束。

美国政客给出威胁国家安全的猜测是抖音海外版可能通过收集数据从事间谍活动。CNN援引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副总裁詹姆斯•刘易斯的话称这不太可能,与其他社交应用软件类似,抖音海外版会收集用户的地理位置、IP地址等信息,但这些数据对国家安全不构成威胁。美国彭博社也刊文称,收集数据并不是抖音海外版的强项,其产品性质在于分享有创意的短视频。与脸书、推特相比,抖音海外版并不需要输入大量个人数据。

围绕抖音海外版还有一个安全漏洞的问题。以色列捷邦安全软件科技公司今年1月发布报告称抖音海外版存在安全漏洞,黑客可以利用漏洞窃取用户数据。不过,该公司安全专家奥迪·瓦努努表示,安全漏洞是所有软件公司都要努力解决的问题,抖音海外版正积极地修复这些漏洞。CNN认为,不应该将个别安全漏洞贴上威胁国家安全的标签,两者存在巨大差别。

“美国从未指出抖音海外版到底给国家安全带来怎样的具体威胁。”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在10日的报道中直言,美国暂时并未提供限制抖音海外版的正式依据。正如其它中国公司曾有过的经验,对华盛顿来说,并不总是需要确凿的证据。

打错“遏制中国”算盘

在美国政客眼里,抖音海外版是一个明显的、迫在眉睫的威胁,但美国网络安全专家却认为,它只是一个假设的、间接的威胁。CNN援引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网络治理计划研究员贾斯汀·谢尔曼表示,“特朗普政府似乎在用‘打地鼠式’方式处理问题,只要涉及中国公司,就会成为打击目标。”

近日,美国再次对中国科技企业发难。白宫管理与预算办公室9日表示,拟敲定一项联邦合同禁令,禁止美政府从华为、海康威视、大华、海能达、中兴五家中国企业的产品。自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美国对华政策发生微妙变化,两国在科技领域的摩擦有所增加,突出表现在对中国科技企业的打压上。

有分析称,中美建交以来,美国作为世界科技中心一直处于强势地位,并且希望利用科技打开中国市场。然而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发展模式的成熟,美国逐渐将中国视为科技领域的潜在竞争者,担忧自己领导地位受影响。美国著名国际关系学者、美国人文科学院院士约翰·米尔斯海默在其著作中这样分析中美关系,在多极化世界里,所有大国没有其他选择,只能以现实主义指导行为,开展强权政治,美国的战略决策就是要毫不留情地对抗、遏制一个崛起的中国。

CNN分析称,特朗普政府对中国整体上挑衅的态度使抖音海外版问题变得复杂,这种情况反映出美国政府一直秉持的政治优先原则,这与美国政府一直以来对待华为的方式类似,不恰当地将国家安全与贸易谈判混为一谈。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专家的话称,美国种种行为是在滥用安全化理论和政策手段,同时暴露出美国并不是所标榜的市场经济国家,可以轻而易举地使用行政手段来破坏正常的市场竞争。美国近来在科技和经贸领域对中国进行打压,把矛头聚焦到IT产业、信息产业和数字产业。美国当前是在使用不公平竞争的手段来谋取利益。

挑起争端害人害己

“美国封杀中国科技公司的行为,害己害人。”美国《华尔街日报》曾发文称,美国抵制中国的5G技术,不仅没有遏制中国的发展,反而让美国渐渐失去了中国市场和难得的机遇,造成了巨大损失。另有专家表示,从企业合作来看,美国近年来动用各种手段打压中国企业,事实上却收效甚微,最终用户还是会做出最符合市场规律的选择。

美国网络、空间和未来冲突高级研究员格雷格·奥斯汀在美媒发文称,中美“科技争端”不会有赢家,继中美贸易摩擦,特朗普政府又发起争夺科技主导地位的争端,这是前所未有的。相比之下,“科技争端”的经济风险更高,直接影响到全球金融服务的连续性。在一场性质空前的冲突中取得胜利是困难的,将华为排除在全球5G网络之外,所有人都将是输家,给世界带来的损失也是系统性的:全球贸易体系可能遭到破坏,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也面临被削弱的风险。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9日向中美智库媒体视频论坛发表致辞时说,当前美国的对华政策基于缺乏事实依据的战略误判,充满情绪化的宣泄和麦卡锡式的偏执。美方对中国的无端猜忌已经到了杯弓蛇影、草木皆兵的地步。如果美国如此缺乏自信、开放和包容,人为制造各种“中国威胁”,最终很可能导致“自我实现的预言”。只有交流才能阻止谎言,只有对话才能避免误判。(海外网 张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张琪、王珊宁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