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深一度】A股成交量创五年新高 海外看好中国市场

2020-07-07 21:23:33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图片1.png

7月6日在安徽阜阳,一名投资者在证券交易大厅里看着电脑屏幕(图源:Getty)

中国股市连续第6日上涨,继前一日刷新两年半最大涨幅,7日继续收涨。分析人士指出,股市上扬反映海内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强劲反弹的预期升温。有舆论认为,在世界经济面临自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衰退的关键时刻,中国经济有望提振全球经济成长。

投资预期升温

“中国A股市场的‘牛市气息’正在推动市场。”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6日援引安山资本资产管理总监杰克逊·黄的话称,交易量的突增及连日股指涨幅的累计,进一步提高投资者对“又一轮牛市到来”的预期。

7月份首个交易日,A股大盘成功突破3000点整数关口。截至6日收盘,沪深两市成交额超过1.5万亿元,创近5年新高,北向资金净流入约160亿元。英国路透社6日刊文称,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强劲反弹的预期升温,并押注中国经济有望提振全球经济成长。美国彭博社6日分析A股暴涨原因时表示,中国经济基本面回暖,货币政策重心向结构化信用宽松转移,为股市上涨提供支撑。投资者蜂拥入市等消息推升人气。

专家表示,尽管一季度经济受到疫情冲击严重,但政府迅速推出了一系列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和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使得现在主要的经济指标迅速回暖。与此同时,中国不断的开放以及推出创业板注册制,使得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以及市场的信心不断增强。

生产扩张提速

“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重启也比较成功。”英国《金融时报》6日刊文称,中国央行还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进而实现6月份经济数据好于预期,支撑了近期中国股市的强势反弹。

与此同时,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六稳”“六保”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相关政策措施,也在为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的积极态势提供强大支撑。国际独立中国策略学者安德鲁·梁表示,中国一直坚持长期战略思维,致力于优化产业升级、发展高新技术,因而能更好地应对危机。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援引中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索拉布·古普塔的话称,中国政府的负债水平在GDP中所占比例相对较低,这意味着政府有较大的空间来逐步增加政策支持。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高于50%的荣枯线。路透社称,PMI增长背后是中国生产扩张提速,显示出中国制造业正稳步复苏。对于中国新订单指数从5月的50.9%增长到51.4%,路透社用“提亮”一词形容,称这意味着中国国内需求正在增长。

日本投行野村证券的追踪数据表明,近期中国多项指数高于预期,包括电力、不动产和汽车销售等,该机构因此将对中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预期从1.2%上调到2.6%。英国经济研究机构凯投宏观专家朱利安·普里查德分析称:“6月份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更快复苏,以及建筑施工活动的持续强健,加速了中国经济增长,且这种复苏将在接下来数月里保持稳健势头。”

复苏势头强劲

不久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时认为,世界经济面临自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衰退。IMF同时表示:“预计2020年,主要经济体中唯一能够实现正增长的,只有中国。”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凭借着有效应对,为复工复产及经济社会复苏打下了坚实基础。美国《华尔街日报》在3日一篇报道这样总结,大量经济数据显示,中国采取不妥协的方式应对“新冠病毒大流行”正获得“红利”,年内实现经济全面复苏的可能性进一步提升。即便个别地区出现零星病例也不会破坏中国经济整体恢复。

中国经济持续向好为全球市场注入信心。美国彭博社6日援引美国贝莱德集团亚太区首席投资策略师本·鲍威尔的话称,未来6至12个月,与中国经济复苏密切相关,且有政策回旋余地的一些亚洲市场将表现优异,呈现积极复苏势头。

“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中国”,美国《纽约时报》日前刊文引述高盛日本首席策略师凯希·松井的话说,世界是相互联系的,对世界上几乎所有主要经济体来说,“中国经济持续增长至关重要”。(海外网 张琪 王法治)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杨佳、爱扎大·木它力甫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