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老说中国威胁南海和平稳定,这样说很虚伪

2020-07-07 07:37:12来源:环球时报
生成海报
字号:

美国欧亚评论网站7月6日文章,原题:谁是南海和平与稳定的真正威胁?  美国频频带头批评中国在南海的行动。这种批评已经到了荒谬和危险的程度。情况远比美国所说的复杂得多,围绕是谁造成目前可悲事态的指责很多。事实上,根本不清楚哪个大国对那里的和平与稳定的威胁更大——是中国还是美国。

美国的说法是,中国破坏局势稳定,因此是和平的主要威胁。但这是简单化的炒作,是把不同的政治和地理环境以及中国行动的合理程度混为一谈。美国公开宣称中国是“战略竞争对手”,是“修正主义国家”,还说美中两国正在印太地区进行一场“自由和压制的世界秩序构想之间的地缘政治竞争”。

南海已成为当前双方战略竞争的症结所在。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的一份报告称,美国“需要继续(在南海)开展行动,以确保在一些突发事件中做好准备,包括对澳大利亚、日本、菲律宾和台湾的防卫”。换言之,美国在那里驻军的首要原因是为了维护其地区霸权。

中国认为美国要遏制和制约其正当的崛起。对中国来说,南海完全在其“势力范围”之内。 这是一个历来脆弱的软肋,必须把它变成“国家安全的天然盾牌”。

美国在南海水上、空中和水下的情报、监视和侦察重点是探测、跟踪,必要时还要瞄准中国的核潜艇。中方认为,己方只是在面对美国的军事威胁时采取了防御性行动。持这种看法的不只是中国。

这是对南海和平与稳定的“威胁”的核心。但美国却转移话题,把中国在南海的设施建设夸大为中国侵略其他声索国的象征和助推器,并以军舰和战机威胁它们。此外,美国还巧妙地将中国对其情报、监视和侦察行动的反对和干扰说成是对商业“航行自由”的威胁。

美国老说中国是对现有国际秩序的威胁,包括在南海。美国这样说很虚伪。事实上,正是特朗普和蓬佩奥领导下的美国极大地破坏了现有国际秩序和国际社会的概念。它疏远了许多盟友,在政治上削弱了北约;拒绝支持国际刑事法院并试图阻挠其运作;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中导条约》。美国还拒绝承认国际法院和联合国大会压倒性的多数意见,即迪戈加西亚岛——美国拥有大规模海空军基地的地方——属于毛里求斯。

此外,美国似乎经常违反《联合国宪章》,威胁甚至像在伊拉克那样使用武力来实现其国际政治目标。最重要的是,美国拒绝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却指责作为缔约国的中国违反该公约。

美国和中国对“规则”在南海的适用性有着截然不同的解释,这并不奇怪。美国指责中国将南海“军事化”。 但对中国和美国来说,“军事化”的含义是不同的。在中国看来,在自己的领土上部署“防御性武器”并不构成“军事化”,而是行使《联合国宪章》中规定的自卫权;美国显然在“军事化”,并通过其前沿部署的部队、资产和巡逻,包括其具有核打击能力的B-52轰炸机飞越南海,继续“军事化”。

面对美国这种挑衅性的军事和政治行动,任何国家都会做好自卫的准备——中国也不例外。

虽然一些人热衷于妖魔化中国在南海的政策和做法。但实际情况非常复杂,我们的了解还太少,不能去妖魔化这个或那个国家。(作者为美国知名海洋政策专家马克·瓦伦西亚,乔恒译)

责编:侯兴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