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九成台湾民众反对“中医”改“台医” 绿营内部也炸锅

2020-07-06 16:50:0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游锡堃5日声称,中医”应改成“台医”,不仅沦为岛内笑柄,连民进党内部都批驳声连连。

QQ截图20200706163547.jpg

游锡堃(图源:台媒)

海外网7月6日电 台湾立法机构负责人游锡堃5日声称,“中医”应改成“台医”,不仅沦为岛内笑柄,连民进党内部都批驳声连连。台媒民调显示,超过92%的岛内受访者反对给中医改名。就连涉事的台中医师全联会6日也急忙发表声明,与游的“台医”论调撇清关系。

综合台媒6日报道,游锡堃5日出席中医药学术论坛大会开幕式时公然声称,中医、中药,“如果叫台医、台药应该也不错”。对此,台湾中医师公会全台联合会理事长柯富扬6日中午发声明指出,中医、中药是法定名称且具有宝贵的历史价值,全联会的工作重心是推动惠及台湾民众的中医药政策,与民众健康福祉无关的任何议题都不予讨论。

声明还指出,现阶段蔡英文当局对台湾中医药的政策核心,是在如何促进中医药的完善发展,以维护民众的健康福祉,并继续在防疫领域成为全民最有力的后盾,“这才是当前最急迫且关注的工作焦点”。至于其他无关议题,“均不是中医师全联会的使命或任务”。

民调.jpg

图源:台媒

台湾联合新闻网6日实施的一项民调也显示,对于此次中医改名事件,92.86%的岛内民众持鲜明的反对态度,只有6.62%表示赞同。而对于游锡堃的言论,就连与其同一阵营的民进党“立委”也纷纷表态难以认同。

民进党“立委”何志伟称,改名并非当局要务,更重要的是要去重视中医药,让预算能够有效执行,强化中医药发展;民进党“立委”许智杰也表示,确实汉医传到韩国叫“韩医”,但这应尊重中医界的意见,同时要与民众讨论,才能达成共识。

此外,台湾前“立委”孙大千也在社交媒体脸书发文批评,指责游锡堃之流“现在是‘反中’反到脑袋坏掉了吗?”孙大千指出,中医的中字是因为起源于中国大陆,历经数千年的累积和发展,“这么简单的道理,堂堂立法机构负责人都不知道吗?”他强调,采用同样的医术,使用同样的典籍,“难道改了一个名字就会变成了完全不一样的东西,这种自欺欺人的论调,讲出来不怕丢脸吗?”

孙大千还说,照这种逻辑,那么所有源自于中国大陆的宗教信仰,所有源自于中国历史的书籍著作,是不是都要改名?“做到这种地步,不会觉得太可笑吗”。孙大千还表示,台湾和大陆分享了同样的历史文化的传承,无法改变,也不需要改变,这并不会影响两岸目前的政治现实。有志气的政治人物应该要思考的是,如何在既有的中华文化的底蕴之上,发展出具备台湾特色的独特风采。

台湾“公务人员协会”前理事长李来希6日也在社交媒体脸书讽刺说,蔡当局整天不务正业,就想“去中化”,实在无聊!“难道改名就能改运?”李来希认为,再怎么改也改不了肤色和内涵,走极端,走对立,走抗争,走仇视,“台湾怎么会进步?”。

李来希还反问,若把中医改成台医,那西医呢?做没有意义的事,增加大家纷扰,希望政治人物及政党施政要务实。李来希还批评说,蔡英文执政五年,断了七个“邦交国”,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八千里外的索马里兰,和一个全世界没人承认的“国家”互设办事处,搞得“全世界都在笑我们”,这才是在“吃垮台湾的未来。”(海外网 吴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吴倩、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