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土著部落特朗普到访之际要求移除"总统山"雕像:对我们不尊重

2020-07-03 10:22:0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微信图片_20200605070607.png

 美国南达科他州拉什莫尔山总统头像(图源:Getty)

海外网7月3日电 美国总统特朗普计划在7月4日国庆节前夕到访位于南达科他州的拉什莫尔“总统山”参观焰火表演,引发当地土著部落抗议。美国南达科他州的两个部落的首领都呼吁移除拉什莫尔山上的四位总统的雕像。

据《国会山报》7月2日报道, 6月30日,南达科他州印第安人夏延河苏族部落首领哈罗德·弗雷泽在一份声明中称,“他们在我们神圣的土地刻上这些雕像,没有什么比这更能提醒苏族人,这个国家不遵守诺言和条约。”

据悉,美国联邦政府最初在1868年的一项条约中承认苏族人拥有这座纪念碑所在的布拉克山的所有权。但在布拉克山发现金矿后,美国政府在1876年采取了一系列对抗印第安人的行动,没收了这座山。1979年,联邦法院判给苏族1710万美元,但苏族拒绝了这笔钱,继续主张对布拉克山的所有权。

据《纽约时报》报道,弗雷泽还批评了特朗普和南达科他州州长克里斯蒂·诺姆7月3日在纪念碑举行烟花表演的计划。他称印第安土著“被迫目睹我们的土地笼罩在浮夸、傲慢和焰火之下。”他呼吁移除掉这些雕像,“如果需要的话,我们愿意为美国免费做这件事”。

该州另一支土著部落奥格拉拉苏族首领朱利安·贝尔·亚纳也呼吁移除这些雕像,他认为这是对他们“极大的不尊重”。这一诉求与5月下旬以来在美国迅速蔓延的推倒有争议历史人物雕像运动相响应,得到不少美国民众的支持。

据悉,这座纪念碑是由宣扬“白人至上”的三k党成员、艺术家古松博格勒姆所雕刻。于1927年开始建造,1941年建成,包括乔治·华盛顿、托马斯·杰斐逊、西奥多·罗斯福和亚伯拉罕·林肯四位美国总统。

据报道,苏族部落近年来跟南达科他州州长诺姆冲突不断,诺姆在推特上强硬反击原住民要求移除总统山雕像的诉求。最近,诺姆下令该州印第安人部落拆除在保留地道路上设置的新冠病毒检查站,还威胁对敢于移除拉什莫尔总统山雕像的原住民采取法律行动。(海外网 耿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耿佩、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