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发布铜陵市金泉铅锌矿“6·30”中毒窒息事故通报

2020-07-03 10:42:52来源:人民网
生成海报
字号:

1593744211414742.jpg

7月2日,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关于铜陵市金泉铅锌矿“6·30”中毒窒息事故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要求各地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做好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非煤矿山事故多发势头。

《通报》称,2020年6月30日,安徽省铜陵市金泉铅锌矿(停产矿山)井下+60米中段水泵房发生一起中毒窒息事故,导致2人死亡、1人失联。事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李锦斌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要举一反三,强化科学施救。邓向阳常务副省长批示,要求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全力科学精准施救。

据介绍,今年以来,地下矿山中毒窒息事故多发。5月6日,铜陵市金九铜矿井下-175m中段炮烟中毒事故,造成2人死亡;5月12日,安徽铜冠池州资源有限公司黄山岭铅锌矿-46m水平掘进工作面中毒窒息事故,造成1人死亡。金泉铅锌矿“6·30”事故再次充分暴露出安徽部分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地下矿山通风管理不善、作业现场管理混乱、安全防护设备虚设等突出问题,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严峻。

《通报》要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非煤矿山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坚持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条件不动摇,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举一反三,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本地区、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要对现阶段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切实加强地下矿山通风管理、全面落实非煤矿山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进一步加强员工应急知识安全教育培训、严格非煤矿山安全监管执法。

同时,各地要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梳理,建立台账,整改一件,销号一件,确保各类隐患及时整改到位。对存在重大隐患又无法保证安全的矿山坚决实施停产整改;对隐患长期不整改或整改无望的矿山,及时提请地方政府予以关闭。对检查中发现矿山企业存在非法违法行为,要严格落实“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达到“查处一起、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目的,以铁的手腕、铁的标准、铁的面孔,严格执法,严管严罚,全力抓好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

《通报》指出,当前安徽已进入主汛期,前期出现了持续性降雨过程,局部地区已发生洪涝灾害,各地要督促非煤矿山企业严格落实防汛安全主体责任,坚持抢前抓早、抓细抓实,确保非煤矿山和尾矿库汛期安全生产。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责编:李晓航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