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名中国劳工在日本这地牺牲 75年后,日本人在悼念式上这样说

2020-07-01 10:02:11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75年后,秋田县大馆市举行悼念仪式,大馆市市长强调称,悲惨的记忆不会被磨灭,将用语言传承后代。

 1.png

图源/秋田电视台

海外网7月1日电 75年前,日本侵华战争期间,被强行抓到日本秋田县花冈中山寮集中营的近千名劳工因不堪忍受非人虐待举行暴动后被镇压,400多人在此牺牲,史称“花冈事件”。75年后,秋田县大馆市举行悼念仪式,大馆市市长强调称,悲惨的记忆不会被磨灭,将用语言传承后代。

据日本秋田电视台消息,6月30日,悼念仪式在秋田县大馆市举行。因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仪式的规模比往年缩小了,中国遗族会并未列席,但发表了追悼文。发言代表用中文表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明年我们还会在此追悼前人。”

2.png

图源/秋田电视台

为牺牲者默哀后,大馆市市长发言表示,悲惨的记忆不会被磨灭,将用语言传承给后代。“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剥夺人的自由、伤害人的尊严都是残酷行为,是不值得被原谅的。”他还表示:“开办追悼仪式首先是对前人表达敬意。我切实认为,此事的传承将成为日中友好的桥梁、羁绊和友好的基础。”参加追悼仪式的人们为牺牲者祈福的同时,也宣誓永保和平。

日本侵华战争期间,日本侵略者自1943年开始,从中国境内绑架了4万多名中国人到日本当劳工,其中1000多人被带到秋田县花冈町(现大馆市)做苦役。1945年6月30日,中国劳工不堪忍受残酷的压榨和迫害而举行暴动,遭到日方镇压,3天内就有130多名劳工被拷打折磨致死。包括刑讯死亡者在内,400名以上中国人遇难。

2017年,2名中国幸存者和死者家属等共17人提起诉讼,要求日本政府赔偿损失并道歉。94岁的原告、河北人李铁垂在法庭上流泪表示,每天要劳动15-16个小时,吃草来忍受饥饿,想起来就痛苦。他的脸部和手指至今留有遭刑讯时受的伤。2019年,日本法院驳回了索赔请求。(海外网 王珊宁)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王珊宁、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