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在人权理事会发言:涉港国安立法不影响司法独立

2020-06-30 18:24:0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linminer_9869ed8c7a4d4c71bad9aee5eb47c886.png

图为林郑月娥(图源:大公文汇全媒体)

海外网6月30日电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4届会议6月30日在日内瓦开幕,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会上进行视频发言。林郑月娥表示,涉港国安立法针对危害国家安全行为,不影响“一国两制”及司法独立。她指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已考虑香港特区本地情况,符合基本法,法例只针对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主义及勾结外国等四类危害国家安全行为,并会对罪行有明确定义。

据大公文汇全媒体报道,林郑月娥指出法例下会继续无罪假定、保障疑犯权利等法律原则,亦没有追溯力。除小数情况外,执法、检控及审讯都是由香港特区本地警方、律政司及法院进行,强调法例不影响司法独立,会保障言论、集会、游行、新闻等权利,不会损害“一国两制”。

林郑月娥强调香港尊重不同意见,但不容损害“一国”原则,又批评反对立法的政府及政客都是持双重标准,有关国家同样有国安法,中国无理由不能立法保障国家安全。她期望涉港国安立法后,可以令香港恢复稳定。(海外网 朱惠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朱惠悦、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