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台大熊猫圆圆产女过程曝光 台媒:两岸专家携手迎来好消息

2020-06-29 10:56:45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台媒称,在两岸专家意见交流及长期培养的默契下,终于迎来了大熊猫圆圆产女的好消息。

20200629001558.jpg

大熊猫宝宝(图源:台北市立动物园)

海外网6月29日电 在两岸专家的携手努力下,台北市动物园人气大熊猫圆圆于28日顺利产下雌性宝宝,其多年前诞下的幼崽圆仔也升格当了姐姐。此事也引发了岛内媒体的高度关注。

综合台湾“中央社”等媒体报道,赠台大熊猫圆圆于28日顺利产女,不过,因圆圆产后非常疲惫,且缺乏照顾宝宝经验,导致新生幼崽背部受伤,保育员只能先将幼崽抱出来喂食初乳。

为此,动物园还公布了一段圆圆和小女儿互动的视频,可以看到圆圆28日产下雌性宝宝后,顺着宝宝宏亮的叫声,立刻将其叼起抱入怀中。

圆圆.png

圆圆(图源:台北市立动物园)

台北市立动物园发言人曹先绍表示,大熊猫宝宝体重是186克,比圆仔出生时还重一些,保育员特别采集妈妈的初乳给宝宝喝,发现新生宝宝的胃口很好。

曹先绍说,尽管保育员非常希望圆圆能亲自照顾女儿,但圆圆生产过程过于疲惫,加上缺乏照顾宝宝的经验,似乎无法顾及新生儿,且宝宝一直没有吸到初乳,决定先将宝宝抱出,以人工方式哺育初乳,目前宝宝仍住在保育箱中。

没想到,工作人员抱出宝宝后,发现宝宝背上有受伤,曹先绍表示,经兽医治疗后,决定暂时采人工哺育方式,等宝宝伤口愈合后再评估回到妈妈圆圆身边。

曹先绍还称,圆圆分娩历时五个小时,生产过程非常不舒服,坐立难安,时而抱头、时而伸展姿势,有时累到瘫软在地上休息,保育员只能默默陪伴,并且给圆圆蜂蜜水补充体力。

圆仔.jpg

圆仔(图源:台北市立动物园)

今年2月26日及2月27日,动物园方面曾进行两次大熊猫人工授精。6月2日,圆圆开始出现胡萝卜减食的行为。6月19日,动物园观察到其生理出现明显变化,便开始为迎接新生命做各项准备。端午节前,保育员观察到圆圆出现明显的产兆行为,开始对其进行24小时的密集行为监控,直到其顺利生产。

台媒称,本次大熊猫得以顺利繁殖,非常感谢野生动物健康照护与医疗小组给予大熊猫健康照护的协助,以及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专家们全程的专业协助,并通过通讯设备远距离进行指导,随时给予最实时的协助。在双方意见交流及长期培养的默契下,终于迎来这项好消息。

动物园还表示,圆圆自2015年至今,每年繁殖高峰、贺尔蒙指数上升时,动物园都有帮圆圆进行人工受孕,但因大熊猫怀孕有延迟着床状况,加上圆圆不给照超声波,保育员无法百分之百确认圆圆的怀孕状况。这次圆圆顺利生产,让大家相当开心。圆圆刚生产完,动物园会随时帮它加餐补充营养,坐好月子。(海外网 吴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吴倩、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