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称国际象棋白棋先走是种族主义 澳专家:不影响结果

2020-06-25 13:52:09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在国际象棋中通常是持白棋者先走,这一规则近日却在澳大利亚引发一场不小的舆论风波。

29952160-8450553-image-a-30_1592909565072.jpg

资料图(图源:getty)

海外网6月25日电 根据比赛规则,国际象棋由黑白两种棋子组成,双方对局时需由执白棋者先行。然而,就是这样一条规则,近日却在澳大利亚引发一场不小的舆论风波。

综合英国《每日邮报》等媒体报道,澳大利亚国际象棋联合会前成员、38岁的约翰·亚当斯(John Adams)日前透露,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的一位制作人曾向他致电,邀请其出席24日的一场节目讨论,主题是:为什么在游戏规则下,白棋总是能先发制人,并将这一规则与种族主义相关联。亚当斯对这一主题感到颇为惊讶,拒绝了节目组的这一邀请。

随后,亚当斯还在其社交媒体推特上斥责ABC,称这完全就是在一些“无关话题”上浪费纳税人的钱:“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认为国际象棋规则是包含种族主义的,因为白棋总是先走。他们正在征求一位国际象棋官员的意见,看是否需要修改国际象棋规则!“

报道称,自从5月份非裔美国人乔治·弗洛伊德死于警方暴力执法以来,有关种族歧视的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这一事件引发了全球范围内的大规模抗议活动,甚至引发了要求拆除与种族主义有关的历史人物雕像的呼声。但亚当斯指出,将国际象棋引入种族主义的讨论实在有点不妥,“我很惊讶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竟然在宣传一些如此无关紧要的话题!”他说。

随后,数百名愤怒的网友也将矛头指向了ABC,大家纷纷希望这家国家级的广播公司能关注一些更重要的问题,并纷纷批评称此举是“浪费税收”。虽然亚当斯拒绝参加此次辩论,但澳大利亚国际象棋专家凯文·博纳姆(Kevin Bonham)将代替他在24日的节目中讨论此事。凯文·博纳姆表示,“有一些复杂的情况确实需要白棋先走,但在休闲和俱乐部级别,哪种颜色开始比赛并不重要。我同意明天中午对此发表评论。”

此前,作为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国际日”的一部分,挪威的马格努斯·卡尔森(Magnus Carlsen)和荷兰的阿尼斯·吉里(Anish Giri)两位知名国际象棋选手,于2019年3月发布了一段视频,对这一长期存在的规定提出质疑。卡尔森说,“这条规则从来就不是关于种族或政治的,但我们可以打破它,今天我们就违反了这一规则。”(海外网 吴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吴倩、王珊宁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