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德韦杰夫呼吁美生物实验室提高透明度,以免引人怀疑

2020-06-17 21:34:59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GettyImages-498226316-640x461.jpg

俄罗斯安全理事会副主席梅德韦杰夫 图源:Getty

海外网6月17日电 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俄安全理事会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在《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发表了一篇文章,文章中呼吁美国遵守在1972年签署的《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并提高透明度。

梅德韦杰夫称,俄罗斯仍然致力于(执行)《禁止生物武器公约》,这项协定需要彻底审视,以充分反应现代的实际情况。与此同时,梅德韦杰夫指出,使用生物武器是不可接受的,俄罗斯呼吁全面遵守《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美方在2001年拒绝通过该公约的有关议定书,并停止其领土上的检查许可,因此无法核实美国的执行情况。梅德韦杰夫说:“我希望华盛顿能够听到我们国家的看法,并开始与缔约国进行更加开放、积极的对话。”

在提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时候,梅德韦杰夫强调,当一场传染病开始暴发时,需要保持透明度,以免引起怀疑。这一做法“适用于正在进行研究的某些实验室,包括美国在全球各地部署的实验室”,否则将会有无休止的相互抱怨、制裁和阴谋论,为直接冲突铺平道路。

梅德韦杰夫表示,在疫情大流行之后,生物研究方面的国际合作原则将需要修订。修订工作既可以在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进行,也可以通过区域渠道(如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和上海合作组织)进行。梅德韦杰夫说,越界的研究将不会进行,国家安全和企业利益都将得到保障。在面临疫情威胁时,各国该履行什么程序?该向国际社会合作伙伴以及世卫组织通报什么?这些都应该被纳入条款,达成协定。在这种情况下,就不会发生无休止的争吵,不再争论谁是零号病人,谁隐藏了什么,没做什么。

据了解,《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全称《禁止发展、生产、储存细菌(生物)及毒素武器和销毁此种武器公约》,1971年9月28日,美国、英国、苏联等12个国家向第26届联大联合提出公约草案。1972年4月10日分别在华盛顿、伦敦和莫斯科签署,1975年3月生效,截至2020年4月已经有183个缔约国。公约在禁止和销毁生物武器、防止生物武器扩散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海外网 陈亚楠)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陈亚楠、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