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5月零售额反弹 各界警告:经济复苏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2020-06-17 15:39:0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美国5月零售额反弹,经济开始复苏了?专家警告,别高兴太早。

1592379069490356.jpg

美国5月零售额较4月增加17.7%。(Getty)

海外网6月17日电 美国商务部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零售额较4月增长17.7%,这一数据不仅是经济学家预估值(8.2%)的两倍多,还是1992年以来最高月度增幅。这是否意味着,美国经济在经历疫情重创后开始复苏了?与特朗普政府乐观的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美国各界感到忧大于喜。

美国5月零售额出现创纪录反弹,其实并不令人意外,美媒认为,这只能代表在经历了疫情期的封锁后,美国人开始重新消费,各州也在逐步重启经济。而所谓的“反弹”也是相较于前两个月的下降而言的,3月零售额下降8.3%,4月份则下降14.7%。

尽管如此,这一数字还是引起了华盛顿和华尔街之间的争论,重启美国是否会让经济迅速回升?

对待经济走势,美国保守派普遍表现得很乐观。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推称,“对于股市和就业来说,今天是大日子。”副总统彭斯在艾奥瓦州演讲时也对重启经济十分乐观,他极力吹捧销售增额,并提到5月创造了250万个就业岗位。美国福克斯新闻保守派评论员瓦尼(Stuart Varney)日前还称,“美国经济正在重回繁荣之路”。

但是,美国各界更广泛的观点并不看好,这一点从美媒的标题上就能读出一二。5月零售额增长的创新高的消息一出,几乎大部分美媒都在标题中加了“但是”一词。福布斯新闻网以“不要对5月零售额感到太兴奋”为题发出疑问,“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损害的美国零售业又有起色了?”

but.jpg

事实上,若对比去年(2019年)同期的数据就会发现,形势并不容乐观。

美媒指出,虽然5月的零售额较4月相比激增,但与去年(2019年)同期相比却下降了6.1%,而从自3月份以来三个月的数据来看,销售额合计下降10.5%;虽然服装零售商的销售额从4月到5月几乎增长了三倍,但比去年(2019年)同期却下降了63%。在百货商店、家具零售、餐饮和电子产品销售等其他领域,情况大同小异。

结合美国商务部消息,《纽约时报》给出了下面一组数据。内容显示,虽然5月零售行业普遍增势喜人,但与2019年同期相比,却不容乐观。美国研究机构Retail Metrics总裁肯·珀金斯(Ken Perkins)称,5月份零售额的同比降幅是自大萧条以来的第二大降幅。

微信截图_20200617112734.png

“现在庆祝还为时过早,经济复苏,路还很长。”从多位经济学专家的观点中,也可得知,消费者群体的不确定性,以及零售业本身遭受的冲击,都为美国经济复苏增加不少困难。

美国经济学家黛安娜·斯旺克(Diane Swonk)认为,“虽然刺激性资金和失业救济金帮助许多人度过停工期,但是排队领取食物的人增多了,只有大约一半的租客有信心在5月份支付房租;高端消费者也许会因为股票投资增长而更有信心,但他们也可能在工作中感到虚假的安全感。”而失业也是一大难题。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的零售分析师安德鲁·利普斯曼(Andrew Lipsman)指出,“失业人数仍然很高,消费经济仍然缺乏稳固的基础。”美媒认为,目前美国仍有2000万人没有工作,尽管5月增加了250万个工作岗位,但公共卫生危机和经济持续的不确定性都让人们更加难以得知,消费者和企业何时才能回到过去几年中更为普遍的支出水平。

与此同时,在过去几个月里,疫情给零售行业本身也带去了不小的冲击。《华盛顿邮报》指出,在“大流行”来袭时,服务零售业和酒店行业最先受到冲击,不仅如此,疫情还将许多零售业推向破产边缘,包括尼曼(Neiman Marcus)、杰西潘尼(J. C. Penney)在内的美国标志性连锁店都在5月申请了破产保护。美媒称,虽然这些公司还没有进行清算,但未来部分门店面临关闭的隐患越来越多。

1592379197856281.jpg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美联社)

16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出席参议院银行委员听证会时,也对经济走势给出更为谨慎的态度。据《金融时报》消息,鲍威尔认为,“疫情过后的经济复苏可能非常漫长,仍面临失业率上升和小企业倒闭浪潮带来的长期严重损害。”

在证词中,鲍威尔警告美国会,围绕美国经济复苏的“时机和力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一些经济指标表明经济活动趋于稳定,部分指标甚至暗示经济将出现温和反弹,但目前产出和就业水平仍远低于大流行前的水平,要重新站稳脚跟,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海外网/李萌)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李萌、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