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粮喜获丰收!手机种粮 按图索麦 种地也有了新玩法

2020-06-11 15:53:42来源:央视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央视网消息: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显示,今年小麦亩穗数明显增加,穗粒数基本持平,千粒重处于高位水平,这三个关键指标夯实了今年夏粮丰收的基础。

机声隆隆,麦浪滚滚

机声隆隆,麦浪滚滚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5月下旬到6月,我国小麦由南向北梯次进入集中收获期,各主产省份相继开镰收割。迎来丰收季,种粮户们喜得合不拢嘴。

小麦喜获丰收:穗数多 穗粒大

喜得合不拢嘴

小麦丰收,河南省周口市种粮户陈俊喜得合不拢嘴

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种粮大户 陈俊:你瞅瞅这小麦,籽多大,跟石榴籽一样,一亩至少也得打1200斤。

小麦新种法:一人一手机,可轻轻松松种两千亩地

根据中国农业科学院6月3日发布的《中国农业产业发展报告2020》显示,预计今年中国粮食产量将达到6.7亿吨,略高于2019年。其中,小麦产量将达到1.3亿吨。这1.3亿吨小麦是如何种出来的呢?河南省的另一位种粮户说,他一个人,一个手机,轻轻松松种了两千亩地。

农户种粮,靠一部手机就可以搞定,这又是怎么回事?原来是农业科技元素引入了田间管理。

这样施肥

这样施肥

这样浇水

这样浇水

河南省商水县张庄乡种粮大户邱守先就是这样一位“手机种粮户”。  2019年,他承包了商水县高标准农田的2千亩小麦,妻子和儿女都在外打工,地里的事儿帮不上忙,但老邱在手机上下载了一个田间管理软件,犁地、打药、浇水靠手机上的这个软件就可以控制农田机械来完成,而收割、出售,他用手机软件也能下单请人上门服务。

河南省商水县张庄乡种粮户邱守先:你看现在我干干净净的,这个浇水我都坐车上转着浇,哪个地方,看哪个地方该浇了,手机打开,都下载的APP,我自己都能浇地;我收割,打个电话,收割机来了;卖粮食的时间呢,我打个电话,人家客户来了。太方便了,真是太方便!一个手机,我轻轻松松种了两千亩地。

小麦销售也创新:按图索麦

小麦丰收了,怎么卖?在安徽,小麦售卖也有了新方法——按图索麦。今年安徽投入2亿元,专项支持优质专用小麦生产,面积占比增加到53.4%,对其中307个万亩以上示范点上图入库,并在网上发布,实现了按图索麦。

收成好,售价高,种粮大户姚玉刚也是笑得合不拢嘴。

收成好,售价高,种粮大户姚玉刚也是笑得合不拢嘴。

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种粮大户 姚玉刚:价格一斤给我们1.18到1.2元之间。过去没有这张图的时候,价格卖不到这么高。

责编:秦雅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