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听劝?捷克现任议长执意要访台 台外事部门忙迎合

2020-06-09 17:19:49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00.png

捷克现任议长维特齐(台媒)

海外网6月9日电 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外部干涉,然而偏偏有人要一意孤行。捷克现任议长维特齐不顾中方反对,执意要在今年9月访台。这一决定让近来大搞政治操弄的民进党当局十分兴奋,台外事部门9日还主动迎合“表示欢迎”。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捷克参议院现任议长维特齐9日宣称,应台立法机构负责人游锡堃邀请,将于9月初率捷克参议员及企业界代表访问台湾。台外事部门当天连忙“表示诚挚欢迎”,还趁机吹捧所谓的“台捷关系”进展。

维特齐于今年2月底获选,他宣称前议长库贝拉和自己的访台计划受到中方“再三阻挠”,反而强化其意愿。他承认很难预测后果,比如可能会对在中国大陆经营的捷克企业造成伤害,但又扬言此事“关乎价值观”云云。维特齐称自己与总统泽曼是朋友,但已在外交政策上数次出现冲突。后者的对华态度是促使他决定访台的原因之一。维特齐还认为,总统选举可以解决两人之间的分歧。捷克宪法规定,参议院议长地位仅次于总统。

此前,捷克媒体5月20日称,捷克参议院以50票赞成,1票弃权通过新议长维特齐率团“访问台湾”的投票。众所周知,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但捷克参议院竟把反对“访问台湾”的声音称作对“捷克内政的干涉”,不难看出某些政客的强盗逻辑。

针对此事,中国大使早已有言在先。中国驻捷克大使张建敏5月19日接受捷克媒体采访时强调,一些人出于各种目的炒作涉台问题,这不会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在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上,中国不会容忍外部干涉。

5月20日,中国外交部、国台办、国防部罕见同日发表声明,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与台湾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敦促有关国家立即纠正错误,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停止干涉中国内政。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捷克议会方面首次拿台湾问题“搞事”了。

今年1月,捷克参议院前议长库贝拉猝死。捷克一些人竟声称捷克总统和中方反对库贝拉访台是其去世主因。捷克著名杂志《Reflex》总编布赫尔特认为,这一说法根本站不住脚。库贝拉已经72岁,且身患各种疾病,身为国家官员还承受着巨大压力,这些都有可能造成他去世。布赫尔特还表示,这件事的本质是捷克本国的政治斗争和捷中两国的外交斗争。(海外网 杨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杨佳、张敏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