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当局对日本给钓鱼岛改名冷处理 台媒痛批:一碰美日就龟缩

2020-06-09 09:32:43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日本石垣市9日将在议会投票表决,将钓鱼岛改名为“登野城尖阁”。台媒9日刊文指出,蔡英文当局此次也是一如既往的冷回应,只敢呛声对岸,一碰美、日就龟缩。

1579088388278391.jpg

蔡英文(图源:台媒)

海外网6月9日综合报道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冲绳县石垣市9日将在议会投票表决,将钓鱼岛从所谓的“尖阁诸岛”改名为“登野城尖阁”,此举遭到台湾宜兰民众的激烈抗议。对此,台媒9日刊文指出,相对于岛内民间抗议的大动作,蔡英文当局却是一如既往的冷回应,民进党当局长期的不作为,已然让钓鱼岛沦为“口头上的主权宣示”。

综合台湾联合新闻网等媒体报道,声称拥有管辖权的日本石垣市9日将在议会投票表决,把钓鱼岛更名为“登野城尖阁”。由于执政党占多数,表决通过后10月1日将正式更名。而在台湾地区的行政区划中,钓鱼岛属于宜兰头城镇管辖。8日,宜兰县议员蔡文益在议会联署提案,获得不分蓝绿党派的多数议员支持,提案建议把钓鱼岛改名为“头城钓鱼台(台湾地区称“钓鱼台”),并将带队登岛挂上“钓鱼台路1号”的门牌,以此“宣示主权”。宜兰县长林姿妙表示,将出海前往钓鱼岛登岛挂门牌,并邀请蔡英文共同前往。

然而,面对日本政府的步步紧逼,蔡英文当局的态度依然是一贯的冷处理。台当局外事部门仅轻描淡写地重申钓鱼岛是“中华民国”固有土地,“不会因为任何国家将该列屿改名而有任何改变”。蔡英文办公室8日再次强调其所谓的“一贯立场”,还呼吁各方以和平方式解决争议,与台湾民众的群情激奋形成鲜明对比。

B06A00_P_02_02.jpg

钓鱼岛。(图源:中国时报)

其实,这已经不是蔡当局第一次对日本侵犯领土主权不闻不问。早在民进党上台之初,恰逢台湾渔民在冲之鸟礁附近被日本公务船抓扣并勒索,民进党当局没有半句谴责抗议的话。去年3月26日,日本文部科学省宣布新版小学教科书将把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竹岛(韩国称独岛)及钓鱼岛列屿列为日本固有领土,引发俄罗斯、韩国与中国大陆的强烈抗议,唯独台湾是“吭也不吭”。去年4月19日,“美日安全会议”发表联合声明,强调美日“持续反对任何企图破坏日本对钓鱼岛列屿行政权的片面行动”,并重申“美日安保条约”第5条适用于钓鱼岛列屿,台当局外事部门的回应一样对钓鱼岛只字未提。

对此,岛内舆论直言,台湾有些人老是用这类发言讨日本人的欢心,但“就算是日本人,其实内心也看不起这群人”。台湾《中国时报》9日也刊文指出,与蔡当局的“冷处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为反制日本拟将钓鱼岛更名,中国大陆8日再次派出4艘海警船驶入该海域。这已是大陆海警船今年第11次进入钓鱼岛海域。2012年马英九“执政”,58艘台湾渔船前往钓鱼岛和平示威,当时更有12艘“海巡署”舰艇护卫,与日本海上保安厅舰艇对峙。

文章转而质疑,到了蔡英文“执政”,却只剩下“口头主权”,但这种口头宣示根本无法制止日方的“片面更名”,批评蔡英文不要只敢“呛声”大陆,一碰到美、日就龟缩。

9fc5226490f0f69f9af839d362f2fadc.jpg

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图源:新华社)

事实上,日方通过命名、公布我钓鱼岛附属岛屿名称而宣示对其主权的企图,早已不是第一次。2012年3月,日本政府就曾公布了39个无人离岛的名称,其中包括7座钓鱼岛附属岛屿。随后,国家海洋局公布了钓鱼岛、黄尾屿等71个岛屿及其周边海域部分地理实体的名称、名称含义、位置以及现场照片等,对日方行为进行了有力反制。2014年8月1日,日本政府公布了158个无名离岛新名称,其中就包括钓鱼岛附属岛屿。

如今,时隔6年,日本方面又故技重施,企图通过公布官方命名,变相宣示对钓鱼岛主权。但实际上,中国古代先民在经营海洋和从事海上渔业的实践中,最早发现钓鱼岛并予以命名。在中国古代文献中,钓鱼岛又称钓鱼屿、钓鱼台。目前所见最早记载钓鱼岛、赤尾屿等地名的史籍,是成书于1403年(明永乐元年)的《顺风相送》。这表明,早在十四、十五世纪中国就已经发现并命名了钓鱼岛。

在实现侵吞中国领土钓鱼岛的过程中,日本地方政府也是各种动作不断。2010年10月,时任冲绳县石垣市市长中山义隆就曾以开展调查为由,向日本政府申请登岛许可,但未能成行。2013年2月,石垣市提出要将钓鱼岛申请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2014年,石垣市又谋划租赁民用飞机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上空开展自然和生态环境调查,不断为中日关系制造紧张。

对于钓鱼岛问题,国台办发言人此前曾多次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两岸同胞都负有维护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责任。历史会检验所有人的言行。如果数典忘祖,背弃民族大义,最终必将遭到全体中华儿女的唾弃。应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和根本利益。(海外网 吴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吴倩、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