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全时区】东京法院解禁后开庭 律师拒戴口罩导致庭审中断

2020-06-02 16:28:0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 6月2日,东京地方法院进行了解禁后的首次陪审员审判。但在庭审现场,法官和律师却因是否戴口罩一事产生了分歧。

1590666169789782.jpg

资料图:口罩(GETTY)

海外网6月2日电 6月2日,东京地方法院进行了解禁后的首次陪审员审判。但在庭审现场,法官和被告律师却因是否戴口罩一事产生了分歧,导致审理被迫中断。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为了让陪审员能安心参加庭审,东京地方法院采取了一系列预防措施,并要求全体出庭人员必须戴口罩。而在2日上午召开一场杀人事件公审中,两名被告律师却没有遵守这一规定,尽管审判长在开庭后要求他们立即戴上口罩,但随即遭到拒绝。

被告律师认为,他们当时并没有靠近陪审员,而且身体状态也很好,没有戴口罩的必要。其中一名律师还表示:“戴着口罩的话,(法官和陪审员)就看不到律师的表情,有可能无法向审判员充分传达自己的主张,进而导致对被告不利。”

为此,法官当庭决定中断案件的审理,并取得了陪审员的同意。直到下午在陪审员和律师之间追加了挡板,案件才得以重新开始审理。

根据日本规定,裁判员参与审理案件,通常由3名法官和6名裁判员共同组成合议庭审理,其中1名法官担任合议庭的审判长。如果控诉方、被告人和辩护人对起诉事实没有争议,并且对合议庭的组成也没有异议,法院可以裁定由1名法官和4名裁判员组成合议庭,对案件进行审理并作出裁判。(海外网 战疫全时区栏目组 吴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吴倩、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