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骚乱观察:一文读懂非裔美国人之死如何演变为持续骚乱

2020-06-01 18:00:0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7.jpg

图源:美联社

【海外网6月1日综合报道】当地时间5月25日,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局接到一起造假案的报警,非裔男子弗洛伊德被一个店主举报涉嫌使用20美元的假币。根据社交媒体上的视频,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肖万等3名警察按在地上,脖子被肖万用膝盖顶住,另外1名警察站在一边。弗洛伊德双手已经被控制,完全没有能力反抗甚至挣扎,肖万却把全身的重量都压在他的脖子上,还一边喊着“起来,到车里去”。弗洛伊德神情痛苦,他用嘶哑的声音一遍一遍喊“妈妈”,断断续续地说:“我起不来……我的肚子、我的脖子,全都很痛……”他最后带着哭腔说:“我不能呼吸了……你这是在杀死我……”

而当弗洛伊德说自己不能呼吸时,肖万都极其冷漠地看着他,纹丝不动,甚至双手还插在裤兜里。站在一旁的警察也只是维持现状,劝阻周围的人群。有目击者看不下去了,在弗洛伊德濒死时就开始抗议,足足抗议了整整6分钟。他们反复提醒警察,弗洛伊德没有在抵抗,快停止呼吸了,但压着弗洛伊德的肖万不为所动。

弗洛伊德起初还能动弹,慢慢地没有了反应,躺在地上一动不动,疑似陷入昏迷,而肖万仍然继续压在他的脖子上。弗洛伊德在被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对肖万的起诉书说,肖万用膝盖顶住弗洛伊德脖子长达8分46秒。这一过程被路人拍下后传到网上,引发美国以及全世界的关注。

5月26日

当地时间26日下午,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局长梅德里亚·阿拉东多在记者会上说,4名涉案警察已被解雇,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已介入调查。但此举并未平息民众的怒火,当天,明尼阿波利斯市爆发抗议示威活动,数百名抗议者要求“伸张正义”并与警方爆发冲突,后者使用催泪弹和橡胶子弹驱散人群。

5月27日

当地时间27日,特朗普首次公开回应弗洛伊德被美国警察暴力执法致死一事,他形容这是“非常非常悲伤的事件”,称将就此事寻求一份“全面报告”。

骚乱活动在27日继续升级,并扩散至其他地区。在明尼苏达州,有示威者哄抢打砸超市;在洛杉矶,有人围攻警车,甚至焚烧美国国旗。

5月28日

明尼苏达州州长蒂姆·沃尔兹签署第20-65号行政命令,出动明尼苏达州国民警卫队控制局势。而在情况最为严峻的明尼阿波利斯市,市长宣布该市因发生骚乱而进入紧急状态。

5月29日

随着抗议活动逐步升级,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直接将抗议者称为“暴徒”,并警告“当抢劫开始时,射击就开始了”。29日当天,特朗普曾称与弗洛伊德的家人进行了交谈,称他们是“很棒的人”,并表示希望“向弗洛伊德的家人表达最深切的哀悼和最衷心的同情”。

一名白宫官员和一名执法部门的消息人士透露,29日晚抗议者们在白宫外聚集时,特朗普总统曾被短暂带到白宫的地下掩体处,待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后又被带回楼上。

当地时间29日,CNN非裔记者希门尼斯在明尼阿波利斯抗议现场进行直播时,遭明尼苏达州警方逮捕,此前他已向警方明确表明了自己的身份。报道称,现场除希门尼斯外,直播团队的制作人和摄像师也被戴上了手铐。在记者被警方带走后,CNN总裁杰夫·佐克(Jeff Zucker)与明尼苏达州州长瓦尔茨(Tim Walz)进行了谈话。瓦尔茨对逮捕一事深表歉意。

5月30日

30日早晨,这位美国总统连发4条推特,称赞特勤局“昨晚在白宫干得好,不仅非常专业,而且非常酷”。“我在里面(白宫)注视着每一个人的一举一动,感到无比的安全。”他还表示,如果抗议者冲破了白宫的围栏,“迎接他们的将是最凶恶的狗,以及我所见过的最凶狠的武器”。当晚他又发推文称,国民警卫队已经在明尼阿波利斯市部署,以完成该市民主党市长做不到的事情。2天前就应该动用国民警卫队,这样就不会造成损害,警察局也不会被占领并被毁坏。

5月31日

这起白人警察“跪杀”非洲裔男子的事件引发的抗议和骚乱在全美多地持续,截至5月31日已有6天。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31日的统计,全美至少40个城市发布了宵禁令,首都华盛顿和至少15个州已启用大约5000名国民警卫队员,另有2000名预备人员可在需要时进行部署。美国警方在17个城市至少逮捕了1400名示威者。31日当天,白宫附近多处地点发生火灾,地标性建筑、被称作“总统的教堂”的圣约翰教堂也遭人纵火。

当地时间5月31日,乔治·弗洛伊德的兄弟向媒体披露了其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对话,直言对特朗普感到失望。“他(特朗普)甚至没有给我一个说话的机会,很困难,我试着跟他对话,告诉他,我们只是想要公平正义,因为无法相信警察在光天化日之下实施现代私刑。但他一直在‘推开’我,好像在说‘我不想听你在说什么’”,乔治·弗洛伊德的兄弟菲洛尼斯·弗洛伊德说。

5月31日晚,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局长梅德里亚·阿拉东多表示,在他看来,弗洛伊德遭暴力执法而死一事所涉及的4名警察承担的责任是一样的。

6月1日

据美媒援引法庭记录显示,明尼苏达州前警官肖万的首次出庭时间已被推迟到6月8日。他原定于周一(1日)出席法庭听证会。

(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中新社、央视、中国日报、环球时报、央视、CNN、《每日邮报》等媒体报道)

责编:姚凯红、刘素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