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世卫组织 《柳叶刀》主编:愚蠢又可怕

2020-06-01 06:48:49来源:环球时报
生成海报
字号:

1590965366230845.jpg

图源:法新社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陈欣 柳玉鹏】继5月30日高调宣布一系列所谓对华制裁措施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又有了新想法。当天,他表示希望邀请俄罗斯、澳大利亚、印度和韩国参加七国集团(G7)峰会。按照白宫官员的解释,就是把传统盟友叫到一块,讨论如何应对中国。“美国在各个方向挑衅中国,最近的做法尤其粗鲁和无耻。”有俄媒这样评论特朗普政府的所作所为。多行不义让美国频频碰壁。德国总理默克尔拒绝赴华盛顿参加原定于6月召开的G7峰会,重挫特朗普将这次峰会打造成从疫情回归正常的里程碑的急切愿望。他有关G7峰会的新提议也应者寥寥。在全球新冠肺炎病例突破600万之际,退出世界卫生组织的决定让美国遭到如潮批评。美国对香港的制裁则被认为不可能吓唬住北京。一心孤立中国的美国正在变得越来越孤立。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在接受美国《国家利益》杂志采访时说,不仅是中国,俄罗斯和其他国家都在执行独立于美国的方针。

“错误的时间,错误的信号!”德国北德广播电视台5月31日批评的,是特朗普上周末宣布美国退出世卫组织的做法。在当天有关中国的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再次声称“中国已经完全控制了世卫组织”。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对俄新社说,没有任何证据证明世卫组织袒护了中国。这是美国在歇斯底里的反华情绪中,将疫情政治化的做法。“无论如何,我们只能为美国的这种破坏性决定感到遗憾。”

“各界骂声连连,纷纷表示不满。”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这样形容国际社会对特朗普这一决定的反应。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主编霍顿批评其决定“愚蠢又可怕”。德国卫生部长施潘在推特上用英语、德语和法语发表推文,指责特朗普此举“对国际卫生政策来说是一个令人失望的挫折”。欧盟敦促美国重新考虑这一决定。

“美国能为世界提供什么好处?”俄新社报道称,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提出这个问题,并批评在世界需要团结一致抵抗疫情的时候,美却打击卫生领域的国际法基础。她说,疫情期间美国医疗保健体系中出现的悲惨景象,已让美国失去了谈论在这一领域领导地位的机会。德意志广播电台称,这不是特朗普第一次退出国际组织,也不会是最后一次。未来遇到问题,他仍会“甩锅”给国际组织。


责编:朱箫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