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阿尼纵火犯存活率不足5% 医生全力施救:希望他能正视罪行

2020-05-28 17:25:0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京阿尼”纵火案嫌疑人青叶真司27日被正式逮捕,医生曾判定他存活率不足5%。

20200528-00000033-ytv-000-1-view.jpg

青叶被正式逮捕后移交给警方(读卖电视台)

【海外网5月28日编译报道】据日本时事新闻社、《读卖新闻》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7日,日本警方以涉嫌杀人、纵火为由,将“京阿尼”纵火案嫌疑人青叶真司正式逮捕。该事件共造成36人死亡,33人受伤,青叶本人也全身烧伤,被医生判定为存活率不足5%。

1590634532614220.jpg

犯罪嫌疑人青叶真司(京都新闻)

青叶随后被转入近畿大学医院,经过烧伤专家组的全力救治,恢复到“能够承受逮捕”的程度。一名专家组成员表示,“全力救治青叶,是为了能让案件真相大白,也让他有机会正视自己的罪行”。27日被正式逮捕后,青叶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28日下午开始,警方将正式对青叶进行讯问,查明其具体作案动机,对其精神状况进行鉴定,并准备起诉材料。

曾计划袭击京阿尼其他设施

2019年7月18日,青叶闯入京都动画公司(京阿尼)第一工作室,泼洒汽油并点火。该工作室共有三层,均被烧毁,36人在火灾中丧生,33人不同程度受伤,其中一名伤者现在还在住院。犯案前,青叶在附近的商店购买了汽油、点火剂、锤子和六把菜刀,不仅计划在第一工作室纵火,还计划前往京阿尼总部和第二工作室等多处设施行凶。

image.png

火灾发生后的第一工作室(文艺春秋)

他在第一工作室纵火后,自己也被严重烧伤,烧伤面积超过90%,被医生判断为死亡率不足5%后送至能对烧伤患者进行治疗的近畿大学医院。入院后,专家团队使用其仅存的皮肤进行人工培养,为了防止他因为失去皮肤后脱水死亡,还在在烧伤严重的部位贴上了用动物性胶原蛋白制成的“人工真皮”。

2019年8月份青叶接受了第一次皮肤移植手术,皮肤覆盖率达到20%,血压开始改善;此后他又接受了4次移植手术,10月中旬开始恢复了语言能力。但在接下来的康复治疗中,青叶的态度非常消极,多次表示“我的生命没有意义”“反正是死刑”,还非常挑食,多次拒绝进食。但医护人员多次劝诫他“我们拼尽全力救你,你也要正视自己的罪行”,督促他接受治疗,随后他的态度开始发生变化。11月份被转到其他医院前,他曾向医生表示,“从没想到会有人拼尽全力治疗毫不相关的自己”。

纵火恶徒的人生轨迹

青叶出生于埼玉县琦玉市,高中毕业后开始到处打工,21岁时其父亲因失去工作而自杀,此后他多次因盗窃和抢劫被捕。服刑期间,他长期辱骂狱警,并经常引发骚乱,后来被诊断为患有精神疾病。出狱后,他开始接受政府低保,回到琦玉市内居住,但曾因大声放音乐等异常行为与邻居发生纠纷。

img_67fd5fd3bd9c0ea662021ff38be1675b95645.jpg

中学时代的青叶(文艺春秋)

警方在进行调查时,青叶列举了“京阿尼”的几件作品,称:“他们盗用了我寄去的小说。我原谅不了,心生怨恨。”据悉,此前一位疑似青叶的人向“京阿尼”寄去了征集的小说作品,但落选了。“京阿尼”方面否认抄袭,表示本社的作品和青叶的小说毫无类似之处。

直面无法挽回的现实

27日青叶被正式逮捕后,许多死者家属痛哭不止,称犯人毁了自己全家。死者之一的石田奈央美在“京阿尼”担任色彩设计,曾参与《凉宫春日的忧郁》《冰果》等多部动画名作,27日青叶被逮捕的消息传来后,她的父母将佛坛摆在孩子的房间,供上茶水和饭食,哭着告诉女儿犯人被捕的消息,希望犯人不要撒谎,说出事情真相。另一位死者丸子达就的父亲每天都在佛坛前向儿子报告犯人的进展,他流泪表示,希望听到犯人反省的话语。

1590652098186647.jpg


青叶被逮捕后,在第一工作室旧址前悼念逝者的女性(产经新闻)

京都动画公司也发表正式声明称,“对于犯罪嫌疑人,我们无话可说,他的所做作为就是全部。不管他如何为自己的行为辩解,也不管他如何反省自己的罪行,失去生命的伙伴们也不会再回来,受了伤的伙伴们的伤痛也无法痊愈。即使现在,以及从今往后,死者的家人和朋友不得不面对的是无法挽回的现实。我们所有人,希望能够依据法律,最大限度的追究犯罪嫌疑人的刑事责任”。(海外网 王西洛)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王西洛、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