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病例近10万 美媒批美政府:继续撒谎和反科学或致更多死亡

2020-05-27 19:59:0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新冠病毒在该国暴发并呈螺旋式上升直至失控,这并非巧合,有充分的记录显示该情况或源于该国领导层反科学、传播虚假信息。

5ecd8617f34d053fff6b8b53.jpg

特朗普总统在白宫最近的简报会上。(图源:美联社)

【海外网5月27日|战疫全时区】美国媒体报道称,新冠病毒在该国暴发并呈螺旋式上升直至失控,这并非巧合,有充分的记录显示该情况或源于该国领导层反科学、传播虚假信息;美媒警告,政府领导层武断的态度或导致更多的病例和死亡。

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businessinsider.com)27日消息,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现在是新冠病毒大流行的中心,该国确诊病例超过160万例,报告的死亡人数近99,000人。该国专家指出,有充分的记录显示该国领导层反科学、传播虚假信息,其的武断态度或导致更多的病例和死亡

哈佛大学流行病学家兼卫生经济学家费格丁(Eric Feigl-Ding)表示,美国政府否认科学和早期忽略流行病学数据,无疑是新冠肺炎在该国如此大规模流行的部分原因。费格丁称:“对即将到来的流行病采取鸵鸟式的政治态度是更多感染和死亡的必要原因。”乔治敦大学法学院奥尼尔国家和全球健康法研究所所长哥斯汀(Lawrence Gostin)也批评,白宫在疫情初期“淡化了新冠病毒的严重性”,并“拖了很长时间才采取行动”。哥斯汀说,“毫无疑问,领导者的反应对于遏制传染病的暴发至关重要”,“领导层拒绝科学和轻视专家建议,这在新冠疫情失控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而现在他们推动的重新开放也为时过早。

报道列举了美国政府在疫情期间否认科学建议、传播虚假信息的事件。首先是在美国疫情爆发的最初几周,尽管顶级公共卫生专家表示疫情将更加严重,民众应为日常生活失序做好准备,而美国政府却在对疫情的反应中一再反对专家和可用证据,并将疫情的威胁降至最低。特朗普本人更是推广羟氯喹,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警告这种抗疟疾药物可能会引起心脏问题,而且还没有被证明能“安全有效地治疗或预防新冠肺炎”。4月下旬,特朗普更是提出有争议和危险的建议,即注射消毒剂治疗新冠肺炎,这引起了公共卫生专家的轩然大波,并警告清洁用品生产商不要注射或摄入其产品。

“我们在研究国家对新冠疫情的反应时所学到的,应是尽早采取行动,且采取积极行动亦最为有效。使用最佳的公共卫生措施亦非常重要,例如需要进行广泛的测试、追踪接触者和保持社交距离,” 哥斯汀说。但正如福奇(Anthony Fauci)这样的顶尖公共卫生专家所强调的那样,美国需要一种强大的测试系统来应对这种病毒,而美国政府从一开始就表示,为了好看,更希望看到极少的确诊病例数。例如,3月份时特朗普就表示,他不希望游轮上的受感染患者下船,因为这将增加美国的确诊病例数。

此外,美国政府在抗疫中的傲慢态度也表露无疑。报道指出,尽管所有证据都指向反面,且全国的流行病学家(如费格丁等)都发出警示,但特朗普还是于2月26日表示,美国几天内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将“接近零”。 

报道称,根据最新数据,美国现在已是新冠疫情大流行的中心,确诊病例超过160万例,死亡病例数近99000。相形之下,与美国在同一天报告首例确证病例的韩国,现在其确诊病例不到12000例,死亡病例不到300例。专家们从个案数量上得出的这种明显差异,韩国从第一天起就以疫情暴发的紧张态度予以应对。

同时,随着美国濒临100000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美国总统特朗普却在上周末发布阴谋论、攻击政治对手、休假打高尔,因而受到广泛批评。对此,戈斯汀说,就国家在公共卫生危机中的表现而言,“就像寄希望于一定的运气”一样,但他补充说,“总体而言,这些领导层造成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损失”。(海外网 侯兴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侯兴川、李萌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