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者:没有中国很多国家连口罩都造不了 美国却在逆全球化大潮而行

2020-05-27 18:11:0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在度过新冠肺炎疫情高峰后,世界主要国家陆续开始解除封锁,重启经济,但对于全球经济来说,真正困难的时期才刚刚开始。

image.png

上海郊外的口罩工厂(共同社)

【海外网5月27日|战疫全时区】在度过新冠肺炎疫情高峰后,世界主要国家陆续开始解除封锁,重启经济,但对于全球经济来说,真正困难的时期才刚刚开始。

日本经济学家柴山桂太27日在《产经新闻》刊文称,疫情对于全球生产和消费市场的冲击远超预想,世界即将进入大萧条时期,为了度过这场危机,世界各国需要联起手来重塑全球化市场经济。

image.png

柴山桂太是日本经济学家、京都大学准教授(产经新闻)

但美国政府却在积极推行贸易保护主义,加大对中国等国的出口限制,这种做法不仅缺乏责任感,还是无视历史潮流的短视行为。在对中国等生产国限制进口后,很多国家甚至无法生产口罩等医疗物资,导致医疗体系发生混乱,这也再次证明全球化已经是既定事实,如何更加有效的开展合作才是解决当下危局的唯一出路。

柴山还表示,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各国积极参与全球化建设,人员、资金和物品的跨境移动越来越自由。但在这一趋势在2008年的世界金融危机后开始放缓,新冠肺炎疫情则更是令其雪上加霜,甚至有可能引发新一轮的金融危机。

但在两次危机面前,美国政府采取的举措却不尽相同。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小布什政府向陷入危机的欧洲和亚洲金融机构大量注资,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困局。20国集团也在危机面前坚决维持自由贸易体制,团结一致共同承受。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也在危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而面对本次国际危机,特朗普政府不仅拒绝参加多边贸易体制,坚持贸易保护主义,还对中国等生产国加强出口限制,甚至因为对中国不满,而通过拖延人事任命等方式故意削弱国际贸易组织,其做法毫无国际责任感。

柴田还指出,全球化是历史潮流,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日本很多企业正是靠开拓海外市场才得以存活并发展壮大。日本各地方政府也是通过吸引海外游客,弥补国内需求的减少,才度过了财政危机。

但柴田警告称,如果美国继续推进贸易保护主义,全球化时代可能会走向终结,日本政府要开始考虑实行财政紧缩,直面人口老龄化和地方经济衰退等问题;日本企业也要考虑回归国内,缩小生产规模。如果“后全球化时代”真的来临,日本民众应该认真讨论如何有效使用政府资金,以及如何驾驭公权力。(海外网 王西洛)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王西洛、李萌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