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总书记“下团组”:中国经济仍非常有韧性

2020-05-24 20:34:56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5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期间发表的有关经济、多边主义的重要讲话引发外媒关注,“不能回到计划经济的老路”“坚持多边主义”等习近平的重要讲话主题成为外媒报道的关键点。

1590323728314400.png

5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海外网5月24日|全球@中国两会】中国经济一直是外媒关注的热点。5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期间发表的有关经济、多边主义的重要讲话引发外媒关注,“不能回到计划经济的老路”“坚持多边主义”等习近平的重要讲话主题成为外媒报道的关键点。

美国彭博社23日以《习近平称中国不能回到计划经济的老路,呼吁合作》为题,援引习近平的发言称,“我们认识到,决不能不克服市场的盲目性,也不能回到计划经济的老路上去。”文章也注意到,习近平重申了中国政府的立场,即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福克斯》杂志墨西哥版和墨西哥《尤卡坦日报》还提到,习近平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并提及要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

彭博社提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因素令中国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中国将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马来西亚《星报》网站则刊文提到,中国经济仍具有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特点。欧洲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联合主席戴维·马什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也指出,中国的经济仍然非常有韧性。“实事求是地讲,和12年前相比,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中更重要的稳定力量。”

“专家们一致认为,在当前疫情日益重创全球经济的背景下,中国有能力成为全球经济的稳定支柱。”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俄罗斯报》这样表示。俄罗斯《生意人报》则援引莫斯科卡耐基中心俄罗斯亚太地区项目负责人加布耶夫的话指出,今年两会意义重大,中国将力求向世界证明可以更快更好地摆脱当前的全球危机。

“现在国际上保护主义思潮上升,但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以开放、合作、共赢胸怀谋划发展。”中国对多边主义的支持也引发了路透社和彭博社的关注。南非《独立报》则指出,在身为超级大国的美国退而选择孤立主义时,中国所做的就是领导对多边主义和全球治理的捍卫。(海外网 张霓、爱扎大)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吴倩、张霓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