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心腹正式提交辞呈:因疫情期打麻将 日本总检察长梦碎

2020-05-21 17:08:07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日本东京高等检察厅检察长黑川弘务此前被日媒曝出曾参与聚众打麻将并涉及赌博,21日,黑川已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交辞呈。

1.jpg

黑川弘务(共同社)

【海外网5月21日编译报道】日本东京高等检察厅检察长黑川弘务此前被日媒曝出曾参与聚众打麻将并涉及赌博,21日,黑川已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交辞呈。日本法相森雅子向记者公布了这一消息,并表示稍后将发表其调查结果和处分。日本法务部门也将商讨其继任者问题。

综合日本共同社、《周刊文春》21日报道,黑川20日被曝出5月1日和12日,曾前往东京都内一名产经新闻社记者的住所,通宵打麻将并参与赌博,参与者还包括另外一名产经记者和一名朝日新闻社的职员。当时,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已经要求民众减少外出、待在家中,安倍也要求“减少80%的人际接触”。

20日,朝日新闻社发表声明,承认其公司职员曾和黑川一起打过麻将,将调查是否涉及赌博,并为“居家令期间的不当行为”致歉。产经新闻社则发表声明称,“无法容忍使用不当手段进行采访的行为。将在严守保密原则的基础上,对该事件进行处理”。

4.png

日媒报道黑川辞职(富士电视台截图)

黑川20日下午接受了日本法务省的调查,承认了自己曾参与打麻将的事实,并表示希望辞职,日本法相森雅子同日将调查结果报告给首相官邸。

日本政府曾在今年1月末的内阁会议上,决定将黑川的工作时间延长半年。此举遭到在野党的一致批评,但政府方面解释称延长合理,并表示黑川是检察组织所需的人才。随后黑川赌博打麻将一事曝光,共同社评价称,此事对安倍政府的可信性造成了“极大动摇”。

日媒报道称,黑川在法务省和政界都有人脉,深得安倍和官房长官菅义伟的信赖。他2016年就任东京高等检察厅检察长,今年63岁的他按规定原本应该在2月6日退休,但政府将他的退休时间延迟了半年,他还多次拒绝现任日本总检察长稻田伸夫的辞职请求。此举被认为是在为黑川出任日本总检察长铺平道路。(海外网 王珊宁)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王珊宁、徐亦超

  • 路过